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金福菇林下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3-10-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栽培林地选择
        1.1林地周围环境 应选择易排水、水源充足、交通方便、通风、远离猪圈、厕所、有毒有害、垃圾堆、地势偏高的林地。土壤以砂壤土、 土质选择水性好并具团土粒壤土为好。
        1.2选择密度 密度有4m×5m、4m×4m、3m×2m、3m×3m等。不同的密度栽培食用菌栽培方法和效果有所不同。根据不同密度作不同大小的畦。4m×4m和3m×3m密度的林地为较佳。
        1.3选择树龄和郁闭度 4~5年以上,宽叶乔木(常绿树种)林地,郁闭度在0.7~0.8(树势偏弱的林地可适当增加遮阳网等辅助措施,以改善遮荫度)。
        2  栽培季节掌握  金福菇为高温型食用菌。菌丝在20~34℃能正常生长,最适温度25-30℃;子实体形成温度23~34℃,最佳温度在26~30℃,低于25℃子实体较难形成。根据金福菇菌丝生长和子实体发育对温度的要求,上海地区野外栽培金福菇应在3~5月做栽培包、6月底~9月20日埋土生长出菇为宜。
        3  优质栽培包准备
        3.1栽培包培养料配方的掌握
        配方一:棉籽壳50%、木屑28%、麸皮20%、石膏1%、石灰1%
        配方二:棉籽壳50%、菌渣28%、麸皮20%、石膏1%、石灰1%
        其中配方中的木屑很重要,粗细一定要搭配好。
        3.2栽培包菌龄掌握  选用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抗逆性强,抗杂菌、抗病虫害能力强,并通过3年以上10万袋以上规模栽培试验选定的优质高产金福菇菌种(菌株)。栽培包的菌丝洁白、粗壮、有力,菌龄45-50天,有后熟期的成熟菌种。
        4  栽培管理
        4.1 脱袋前的准备
        4.1.1 畦的准备 根据不同的林地,开不同长短的栽培床。一般每个畦深为5-8cm,宽为50~60cm,长根据林地的空间来定。特别要注意,畦但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30m,否则影响通气。
        4.1.2开沟的准备 整个栽培区内一定要开好出水沟,纵沟和横沟配套。
        4.1.3土壤的准备 1)选用有团粒结构,吸水性强,保水性好,含有适量腐殖质的颗粒土壤,直径1~3cm的沙壤土,并使用前进行曝晒。2)为防止土壤中含有杂菌和害虫,要先进行消毒,可使用稀释50倍的甲醛喷洒土壤,然后用塑料薄膜覆盖24小时,待甲醛气味完全消失后,才用于覆土。
        4.2脱袋覆土  金福菇有不覆土则不出菇的特性。覆土是出菇的重要诱导因素。覆土后,可促进料面和土层中二氧化碳积累,抑制了菌丝在土层中的生长,促进菌丝扭结子实体。覆土中的有益微生物也能促使金福菇菌丝体由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从而结菇。覆土还可在料面增加一层保护层,使料温稳定、水分充足,使土层内有一个较为稳定的小气候环境,有利于小菇蕾形成及生长。
        4.2.1脱袋埋土 将栽培种菌袋脱去后,将菌筒横放,两两相对,菌筒之间保留5公分间隙,一个畦床一般可放置2条菌筒,中间空隙填上泥土。边脱袋边覆土。
        4.2.2覆土厚度   覆土厚度掌握在4cm左右为宜,颗粒大小为1-3cm粗细结合的混合土为宜。
        4.2.3覆土前调水 覆土前,土要调湿,即用手紧握土成团,放下落地时能散开为宜,也可加入3%生石灰拌匀后进行调水。
        4.2.4覆土后调水 覆土后及时进行调水,第一天覆土上畦,然后进行喷水,把覆土层全部调至饱和状态。调水时要慢,每次喷1kg/㎡左右,一般用1~2天时间调(适)覆土层的水分,使覆土层水分呈饱和状态,菌种料表层稍渗水。调水结束后,待土表层水迹收干后盖上薄膜以增加保湿进行菌丝爬土管理;再盖上遮荫网或草帘。
        4.2.5温、湿度控制 一般温度控制在25~30℃,如超过此温度必须进行揭膜,以防治烧菌;湿度控制在85~90%,保持土层湿润和一定量的新鲜空气。7天以后,土层菌丝爬上表土层后,逐渐增加通风量,适当揭膜。
        4.3出菇前管理  在正常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 菌丝在24 小时就能恢复生长,5~7天菌丝会开始爬土。 一般覆土后13~15 天白色菌丝爬上土表面。此阶段尽量以保湿养菌为主。待菌丝爬上土壤表面, 均匀分布于土表面时,加强通风换气或喷水促使菌丝倒伏, 防止气生菌丝徒长形成菌被,影响出菇。此时补土补水后搭建小拱棚,促进菌丝体由营养生长阶段转入生殖生长阶段,菌丝逐渐开始扭结形成原基发生菇蕾。菇畦出现大量米粒状小菇蕾,此时不能向小菇蕾直接喷水,当大量的子实体形成并有2~3cm大小时可增加喷水次数和喷水量,为其子实体膨大提供足够水分。
        4.4出菇后管理  出现原基后要保持空气相对湿度在90%-95%。此时要加强通风,同时根据子实体的生长发育不同阶段进行区分管理。子实体发育过程可分为原基期、幼菇期、伸长期和成熟期。原基期是向幼菇转化的关键时期,此阶段子实体易发生变黄,会出现死亡现象,造成减产。必须保持环境湿度相对稳定,掌握‘以保湿为主’的原则,尽量少动,但要注意的是,防治雨水的冲击,过多的水分使原基死亡。一般不用喷水, 干燥天气可采取向畦边轻轻喷水,使慢慢渗透至床面。子实体长至3~4 cm进人伸长期时,对环境的适应性增强,可根据各自的情况进行喷水或让雨水直接淋。
        4.5 采收与加工  当菌柄高度长达15cm以上,主要看菌盖的形态为准,菌盖尚未完全展开直径已长到3~5cm应适时采收,品质最好。如果采收太迟,成熟过度,品质下降。采后应分割成单个,并削去连接的基部残物菇等,用塑料袋或托盘进行包装上市。
        4.6 转潮管理 采收结束后,清理料面剔除老化菌丝和残留菌根等。要将畦面整平并补土,防止积水,停水5~7天,再进行补水,15天左右会形成第2潮原基,管理同第一潮,一般可采收3~4潮菇。金福菇的生物学效率在80~100%。
    (上海市浦东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孙育红 )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