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中药渣培育出食用菌

    发布时间:2013-10-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吉林省通化市利用中药残渣成功培育出食用平菇,东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系日前的化验结果表明,这种平菇达到了食品安全标准。地处长白山区的吉林省通化市是著名的医药城,医药产业十分发达,是该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这些企业均使用中药材提取中成药,在生产过程中,每年至少产 生4万多吨中药渣。目前对中药渣的处理办法,一是作为废弃物集中堆放或掩埋,这样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而且对地下水也有污染;二是将中药渣进行晾晒后, 利用锅炉进行燃烧,但燃烧后产生大量的烟尘、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给大气环境也带来相当大的污染。
        从2001年开始,通化市环保局和吉林修正药业有限公司合作,着手研究中药残渣综合利用问题。经过攻关首先在通化市东昌区明星村建沼气池,用中药渣发 酵沼气实验获得成功。今年,双方又加大投入,利用中药渣培育食用菌,经过多次实验又获得了成功。它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还能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食用菌栽培大多利用阔叶林木锯末,这种锯末的资源有限,数量少、价格高,还破坏森林植被。而用中药渣培育食用菌,不仅可以大大节省森林资源,而 且还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如用2公斤中药渣就可以培育出1.5公斤的食用平菇。可获利7.5元,而成本仅为0.5元。目前,有关部门正将该成果推广应用 到农业生产,进而推进医药企业的循环经济模式的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