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动态杀菌技术可有效促进香菇生产

    发布时间:2014-01-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是一种重要的食用菌,其口味鲜美,营养丰富,市场空间巨大。以规模化方式生产香菇,既可为广大民众提供良好的食品原料,也可提高农产品生产的经济效益。但在香菇生产过程中,接种环节容易受到杂菌污染,对香菇的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专业从事食用菌生产环境杀菌消毒技术开发的研究人员认为,采用先进的NICOLER动态杀菌技术,可预防接种环节遭受杂菌的污染,能有效提高香菇的接种率、促进香菇等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
        香菇又名香蕈、香信、香菌、冬菇、香菰,为侧耳科植物香蕈的子实体,隶属于担子菌纲、伞菌目、口蘑科、香菇属。香菇是世界第二大食用菌,也是我国特产之一。
        香菇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素有“植物皇后”的美誉。香菇富含维生素B群、铁、钾、维生素D原,味甘,性平。主治食欲减退、少气乏力。
        香菇素有“山珍之王”之称,是一种良好的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保健食品。中国历代医学家对香菇的保健功效均有著名论述。随着现代医学和营养学不断的深入研究,香菇的保健价值也不断被发掘:香菇中的麦角甾醇含量很高,对防治佝偻病有效,可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预防感冒;香菇多糖能增强人体细胞免疫能力,从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具有抗癌作用;香菇含有六大酶类的40多种酶,可以纠正人体酶缺乏症;香菇含有抗病毒的成分“双链核糖核酸”,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之一。
        由于具有良好的营养和保健功能,所以,香菇的消费量很大,其市场前景十分美好。发展香菇生产,能为生产者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杂菌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了香菇的接种率和香菇的质量及产量。
        据食用菌动态杀菌技术研发人员介绍,在接种环节,污染香菇菌种的杂菌很多,包括细菌、霉菌、酵母菌、放线菌等。香菇菌种遭受微生物污染的原因主要包括1.菌种培养室的卫生环境差,空气中含有很多微生物,污染了香菇菌种。2.培养基灭菌不彻底。3.接种室消毒不严,或接种人员操作不当。4.香菇菌种中含有杂菌。
        为提高香菇等食用菌生产过程中的接种率、推动食用菌产业顺利发展,必须消除接种环节的杂菌污染。而要达此目的,必须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