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猴头菇的分布与生长条件

    发布时间:2014-02-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猴头在自然界的分布相当广,它的产地还有华北地区、河南、湖北、浙江、广西等地。野生猴头菌需要潮湿、温和、空气流通的自然环境,适宜在18℃至20℃的气温中生长。猴头多寄生在松、桦、柞、栎、榉、楝、橡、胡桃等树木的枯死部位或母枝断口处。它在树臼里生长一定时期,根据产地情况,于每年7、8、9月份阴雨季节,长出一个个毛茸茸的猴头菌,子实。体圆而厚,表面长刺,腹部光滑。每个有拳头大小,大者直径20cm,一般重量0.5kg左右。整个菌体看上去似猴子的头颅,颜色似猴毛,故名。
        猴头在自然条件下生长较慢,但可以长得很大。它的品种不一:有的是呈椭圆形,有柄,分叉;有的是块状,无柄。现在,上海、江苏、浙江、四川等地,都有人工栽培的猴头菌。它的质量以形态完整、茸毛齐全、体大量重、菌体干燥,色泽金黄为佳。为了保证猴头菌获得这样的良好质量,收摘后须及时晾晒和妥善贮存。晾晒时常用针线穿上基部高高挂起,尤其是菌体大、肉质厚的猴头,要尽量蒸发水分,以防霉烂、虫蛀。贮存之处要求阴凉,干燥,忌与腌制或带有醋、咸、腥味的食物同放。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