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规模化生产栽培中菌种生产的灭菌程序

    发布时间:2014-04-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栽培的菌种生产是个纯培养过程,要求培养基必须是完全无菌的状态,这样接入的菌种在一个只有自体生物的营养环境里,在没有竞争拮抗排异的状态下健壮生长,其发挥最大的生物生长势能,这样得到新的大量优良的菌丝体才是高质量的菌种,才能用于生产,才可能在将来的生产上发挥该物种最大的生物效率。
    所以,菌种生产当中培养基的无菌状态是至关重要的,生产程序上对培养基要做杀菌处理,对培养基杀菌处理的方法选用可操作性最强的方法,就是高压蒸气杀菌的方法。
        高压蒸气杀菌方法的杀菌原理,是利用密闭蒸气产生大于大气压的压力后,蒸气温度随压力的增加而增加的效应,利用高湿热蒸气传递积累温度杀灭微生物。
        高压蒸气杀菌方法的工具设备就是高压蒸气杀菌锅。这种设备市场上有售,容积有大有小,产气供气控温方法各异。从根据用户使用信息反馈和调查上看,规模化生产当中使用的高压蒸气杀菌锅,质量、灭菌效果和售后及价格优势当属山东省诸城市良工机械有限公司的专利产品——煤柴两用节能环保杀菌锅。
        笔者从1987年开始从事食用菌栽培事业26年有余了,现供职于山东省烟台市栖霞市海德利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任工艺技术总工一职,我公司正在使用山东省诸城市良工机械有限公司的产品高压蒸气杀菌锅,下面,笔者就以该公司设备为例,谈谈菌种生产的杀菌程序,谈一谈菌种培养基完全无菌的状态是如何实现的。
        一、选型
        食用菌栽培规模化生产当中的菌种生产工作,是个批量生产过程,由于单次生产量大,所以都是使用较大型的杀菌设备,可以根据生产量选用容积为一两立方的、也有容积几十立方的设备。
        山东省诸城市良工机械有限公司的煤柴两用节能环保杀菌锅,有两大产品优势,免锅炉供气,该种杀菌锅自体配有以煤炭、废旧菌包或木材为燃料的自加热产气的一体性装置,常温高温均可使用,不仅减免了安装锅炉的成本、省去了司炉工的雇佣费用,更重要的是其升温快同时节省燃料,比常规的杀菌锅节能50%以上,效果非常明显。并且这个设备在工作过程中无烟尘,并已经获得了山东环保厅及环保学会“环保及科技进步三等奖”,为环保节能推荐产品。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生产规模选用型号配置。
        二、调试
        工作人员初次使用设备前,须详细阅读设备使用说明书,严格遵守高压蒸气灭菌设备使用说明书中的操作规程操作使用。每次使用前须先检查设备是否完好。
        三、操作流程
        1、置放被杀菌物时,不可过于拥挤,单元个体间可使蒸气顺利通过。
        2、为了缩短杀菌操作时间,杀菌设备可预加热。
        3、杀菌设备封闭时,注意螺栓不可拧得过紧,以免密封垫老化。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