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有机花香菇小棚大袋立体培育技术

    发布时间:2015-04-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有机花香菇生长发育所需环境条件
        1、生长发育和营养
        ⑴碳源:碳源不仅是有机花香菇最重要的营养物质,也是有机花香菇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源,有机花香菇生产中,碳源主要来自各种植物性原料:如木屑棉籽壳、玉米芯、豆秸等。
        ⑵氮源:氮源是合成有机花香菇细胞蛋白质、核酸、酶类和细胞质的主要原料、生产上常用豆饼粉、黄豆粉、麦麸、米糠、薯类等含氮化合物提供有机氮源。
        ⑶水分:有机花香菇在不同的发育阶段,对水分的要求是不同的、人工配制的有机花香菇培养料适合菌丝生长的含水量以55―60%为宜。
        ⑷酸碱度(pH):适合有机花香菇生长的pH在3―7之间,以pH在4.5―6较合适,pH在5.0―5.5最合适,pH>7时,生长受阻,pH>9时,几乎停止生长。
        2、所需外界环境条件
        ⑴温度:有机花香菇菌丝生长的温度范围较广,在5―35℃,适宜温度18―28℃,但最适温度为23―25℃。
        ⑵湿度:子实发育阶段,掌握在80―90%为宜;出菇期间超过90%,菇盖含水量增多。若低于70%,则子实生长迟缓,低于50%时停止出菇,已分化的幼蕾也会脱水而枯萎。
        ⑶空气:足够的新鲜空气是有机花香菇正常发育的主要生活条件。二氧化碳积累过多,浓度达到0.1%以上时,对果实体产生毒害作用,香菇出现柄长、开伞现象。
        二、有机花香菇的栽培季节和场所设施。袋栽香菇的制袋接种季节有春季和秋季两种,设备设施除共用的灭菌、装袋搅拌、接种设备外,袋栽香菇一般是室内发菌,室外出菇,发菌室一般多采用民房,稍加修整消毒即可使用。
        三、小棚大袋立体培育花香菇技术
        1、三大特点。小棚、大袋、立体。小:菇棚仅12―15平方米,易于保温、加温和管理。大袋:采用宽25厘米,长55厘米,厚4丝塑料袋,每袋装干料2公斤。这种规格的料袋易于保湿、营养丰富。立体:将菌袋放于6层架上,充分利用了空间,又有利于培育花菇。
        2、四个组合。即一吨全料,一灶灭菌,一间菌室,一座菇棚。一吨全料即一吨阔叶树木屑,另加麦麸,石膏,磷酸二氢钾等。一座菇棚搭在向阳通风处,内设六层床架,可放500个左右的菌袋,是出菇场所。
        3、二段管理。指的是室内发菌、菇棚出菇两个阶段。
        4、接种期。最佳接种期一般为8月20日―9月30日,以最高气温不超过28℃接种最为适宜。迟至10月份接种,每推迟10天,出菇期将推迟一个月。
        5、菌丝生长期。接种后9―11月上旬是花菇菌生长最佳季节,一般需60―70天可长满袋。
        6、出菇期。只要菌丝转色及时正常,11月下旬即可出菇,春节前可收2―3茬香菇,春节后收1―2茬花菇及1―2茬厚菇或薄菇。
        小棚大袋立体培育花香菇技术,从接种到采收完毕整个生长周期大约9个月左右。
        7、出菇间歇期养菌与补水。大袋栽培香菇,不仅可培育出花菇,而且可以收5茬左右。因此采完一茬后,要让菌丝恢复一段时间,使其生长积累营养,以利继续出菇,称养菌。此时可保持24―27℃的温度,让菌丝迅速生长,一般需7―10天,长者可达半月。
        在第一茬采完后如菌袋失水过多,当含水量低于40%时,要进行补水。补水的方法有:浸水池浸水,冬季一般需24小时左右,注水器加压补水,负压补水器补水,淋水。无论采用哪种方法,补水量要适当,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以菌袋含水量达55%左右为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有机花香菇小棚大袋立体培育技术

    一、有机花香菇生长发育所需环境条件 1、生长发育和营...

    2015-03-26 14:11:2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