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花菇的立式栽培方法

    发布时间:2015-07-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袋料栽培花菇,以选用果树、栎树木屑为好,杨树、柳树、桑树、槐树、椿树、桐树等阔叶树的木屑以及棉子壳、玉米芯、棉秆、豆秸等经过粉碎后也可使用,但要求原料一定要新鲜。凡含有芳香性物质的树如松树、柏树、杉树等一般不能直接用作基料。最佳的接种期为9月,这时期的日平均温度在28℃以下,有利于室内发菌。经过60~80天的培养至室外出菇时,日平均温度不能低于12℃。   
        接种后1~6天,菌丝处于萌发定植阶段,一般不要通风,不要翻动菌袋,室内温度应控制在28℃以内。7~10天后,菌丝开始吃料生长,温度应控制在26℃左右。从第7天起开始进行第一次翻堆,翻堆时要轻拿轻放,并要检查菌袋及杂菌感染情况,发现杂菌要及时处理。以后每天通风2~3次,每次通风30分钟。第11~15天,菌丝进入旺盛生长,室温要控制在24℃以下,加大通风量并进行第二次翻堆。第16~20天,菌丝大量增殖,室温应控制在22℃~24℃。这时要及时将菌袋的套膜脱去,根据气温的高低分次将枝条菌种拔出。枝条拔出后菌袋温度在12小时内迅速上升,此时要适当加大通风量,疏散菌袋,防止高温烧袋、感染绿霉。21天后,接种穴菌丝逐渐连接,此时袋温比室温高5℃~10℃,主要是散堆降温,并在菌袋发菌部位依次用不锈钢针、牙签、毛衣针、竹筷等刺孔增氧。一般每隔10天刺一次,逐渐加大加深。发菌30天后,开始出现瘤状物,45天即布满菌袋。50~60天瘤状物突起,菌丝中开始分泌出水珠,这时要注意刺孔排出积水。当瘤状物由硬变软,菌袋表面出现棕褐色时,开始进入转色阶段。转色是个复杂的生理过程,需10~15天,这一时期温度应控制在22℃左右,空气相对湿度为80%~90%,适当通风,给予光照刺激。
        发菌60~70天菌丝长满,转色结束,即可转入出菇期管理。在每一茬菇采摘结束后,都必须进行养菌,以利于下一茬菇的萌发。养菌的时间一般为7~10天,气温低时需要15天。当看到采菇处菌丝发白,并有黄水冒出时,要及时浸袋补充水分。在每次浸袋前都要在菌袋上刺8~12个孔,要使菌袋的含水量达到50%左右。不可过量,否则在温度高时会使菌丝霉变、死亡。对已经出了2~3茬菇的菌袋浸水时可以加入菌类营养,以利于提高产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