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纯白金针菇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5-08-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工艺流程
        裁袋→拌料→装袋→灭菌→接种→发菌→催蕾→出菇
        二、种植技术
        1.裁袋 将用于栽培菇类的塑料筒袋裁成30~35厘米长的小段,一端用绳子绑好,使之成袋。每吨料需袋12~13公斤。
        2.拌料 原料配方:棉籽壳40~42.5公斤、麸皮7.5~10公斤、石膏0.5公斤、石灰0.5公斤、水65~67.5公斤。将原料拌匀后堆成70~75厘米高的料堆,堆闷24小时后装袋。
        3.装袋 装料要边装边用手沿袋四周将料压实。待料装至17~18厘米高时,将空袋部分沿料顶层平面往中间折成束状,并用力往下压,挤出袋内空气,最后用塑料绳将袋口扎成活结。这样的料袋可装干料0.4公斤左右、湿料1公斤左右。装好的料袋放于100℃温度条件下灭菌14小时。
        4.接种 选择又白又密的金针菇菌种备用。菌种瓶与料袋比以1∶25为宜。将灭过菌的料袋放入接菌箱内,菌种瓶在放入接菌箱前要先用浓度为3%的来苏尔液,或浓度为0.2%的高锰酸钾液擦拭瓶外壁;接种前要用浓度为70%的酒精棉球擦菌种瓶口。然后按比例将菌种接入料袋。接种时菌种要尽量撒满料袋表面。最后放入气雾盒密闭熏蒸20分钟灭菌。每接完1瓶菌种,取种用的工具必须消毒1次,避免交叉感染。
        5.温湿度调控 菇棚使用前应通风。排菌袋前每立方米面积用甲醛10毫升、高锰酸钾8克熏棚24小时,然后打开通风口换气。菌袋排好后一定要保持菇棚通风干燥。发菌阶段棚温控制在20~25℃,并经常通风;当棚温低于16℃时,可昼开夜闭。湿度一般控制在65%左右。催蕾阶段棚温控制在13~20℃,湿度增加到85%左右,微通风,给予散射光。出菇阶段棚温控制在6~8℃,湿度保持在80%~85%,不通风,造成黑暗的环境。
        6.预防虫害 要注意防虫,除在通风口装纱窗外,还要不间断往棚内地面四周喷洒90% 敌敌畏1000倍液。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纯白金针菇栽培技术

    一、工艺流程裁袋拌料装袋灭菌接种发菌催蕾出菇二、种植...

    2016-04-28 14:38:49

    纯白金针菇的料袋培育

    2011-12-01 08:47:00

    纯白金针菇的料袋培育

    →出菇 &bsp;&bsp;&bsp; 二、生产技术 &bsp;&bsp;&bsp; 1...

    2011-05-10 15:49:00

    纯白金针菇的料袋培育

    2010-11-25 10:31:00

    纯白金针菇的料袋培育

    菌→催蕾→出菇 &bsp;&bsp;&bsp; 二、生产技术 &bsp;&bsp...

    2010-09-01 15:07:00

    纯白金针菇的料袋培育

    2008-07-09 14:24:00

    纯白金针菇的料袋培育

    sp;&bsp;&bsp; 二、生产技术  1.裁袋 将用于栽培菇类...

    2006-05-13 09:00: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