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白灵菇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6-01-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品种选择  目前,白灵菇品种在全国没有统一的命名。同为一个白灵菇品种,每到一处都有一个新的命名。正因为如此混乱的品种,给许多栽培者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品种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栽培的成败。目前,栽培者大多以引种为主。引种要根据市场需要为导向。我市主要栽培品种掌形品种有天山二号,长柄品种有kh-2号。

        栽培者在引种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到比较正规的单位去引菌种;(2)详细咨询,搞清楚是那种菇形的白灵菇菌种;(3)问明是否作过大面积出菇实验;(4)了解该菌种是第几代菌种,购种后还能转接几代;(5)了解该品种的生物学特性;  (6)不要图便宜,购置劣质菌种,否则,会给你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2.栽培季节选择  利用自然温度栽培白灵菇,正确选择栽培季节是成功的关键之一。为此,栽培前先要了解它的生物学特性。白灵菇是一个中温养菌,低温刺激出菇的品种,菌丝生长温度范围为5℃-32℃,最适宜温度为23℃—27℃。在8℃—25℃之内都可形成子实体,最适宜子实体生长温度为12℃—17℃。从养菌到出菇的温度是由高到低逐步递减才能出菇。其原基扭结需有10℃-15℃的低温刺激。因此在栽培季节安排上,西北和东北地区播种期以8月中旬为宜,黄河流域以8月底至9月初为宜,长江流域以9月底10月初播种为宜,华南地区以10月中、下旬为宜。接种早、温度高、杂菌多、污染率高。但只要菌袋长满菌丝,温度降低时均可出菇。接种迟,温度低,杂菌少,菌袋成功率高,但由于温度低菌种不能生理成熟,迟迟不出菇。待菌种生理成熟时,温度升高,已不适宜出菇,导致栽培失败。

        3.原料处理  合理配制培养料,以防碳、氮比失调。根据实践经验养菌期的碳氮比以25—40:1为宜,出菇期以70—200:1为宜。氮浓度太高会抑制白灵菇的原基分化。我所常用白灵菇配方:棉籽皮87%、麸皮8%、玉米粉2%、糖、石膏、石灰各1%,另加0.3%—0.5%的发酵剂(冬季为0.5%,春、夏、秋季为0.3%)。

        目前,白灵菇的栽培主要以熟料栽培为主。有个别菇农认为,既然是熟料栽培,为何还要发酵呢?其实,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灭菌是为了杀灭培养料中的有害杂菌芽孢。而发酵是为了利用有益微生物,催化分解培养基。发酵分为自然发酵和添加发酵剂发酵两种,前者是利用自然界微生物,发酵时间长,很难彻底分化、分解培养基;后者是加入富含众多分解酶的发酵剂,从而改善培养基质的理化性状,增加有效养分,使其更利于菌丝吸收,提高产量。

        4.养菌管理  养菌期主要是温、湿、光、氧的互相调控,目的是给白灵菇菌袋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养菌期大多在夏末秋初。此时正值高温季节,主要是防止料温过高,出现“烧菌”现象。温度控制在23℃-28℃,料温不要超过30℃,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70%左右,避光养菌。否则,菌袋易形成厚菌皮,不但影响出菇,而且也消耗培养料的养分。

        5.后熟培养  刚长满菌丝的白灵菇菌袋不能立即出菇。此时菌袋松软、菌丝稀疏。还要经过大约30d左右的后熟培养,让其菌袋积累更多的营养成分达到生理成熟,这个过程即为后熟培养。其间温度控制在18℃—24℃之间,湿度75%,有一定的散光,但温度不能太低,否则,后熟时间会延长,出菇期也会随着推迟。若温度过高,易形成厚菌皮和霉烂菌袋现象。

        5.1  低温刺激  经60d左右时间的培养,菌袋已基本生理成熟,但需低温刺激才能出菇,恒温情况下一般不能出菇。这时室外温度已降低,要利用自然温度刺激菌袋。可将日光温室大棚薄膜揭掉,也可搬到棚外低温刺激。但要注意给菌袋遮荫避光。在IO℃-15℃温差的刺激下,需要10—15d左右。其间不要打开菌袋口,以防培养基水分蒸发。

        5.2  搔菌催菇  菌袋经低温刺激后,要调整好菌墙,以便出菇管理。菌袋进棚或盖棚膜培养3d后,打开菌袋口,用小铁耙子将老化菌种块与厚菌皮扒掉。没有厚菌皮者,只扒老化菌种块,其他地方不要动。5d后,用1:300—500倍稀释后的催菇灵喷施,2—3d喷一次,共喷2次。喷后第二天将菌袋口拧扎一下,以防止菌袋口培养基水分蒸发,影响出菇。同时温度保持在14℃-17℃,湿度85%—90%左右,光线以600Lx较好,大约15d左右即可

        出菇

        5.3  出菇管理  白灵菇自原基形成到子实体发育成熟,在适宜条件下,一般需要10—15d。原基形成后,要注意温、湿、光、氧的互相调控,确保菇蕾正常发育,并及时疏蕾,疏蕾时用锋利小刀,将多余不健壮的原基全部切除,保留——个最健壮的原基。在原基分化阶段,温度不能低于8℃,否则菇蕾不分化,易形成菌球状。为了能生产出符合市场要求的菇形与质量,当菇蕾长至5em左右时,将温度下调至12℃—15℃,光线最好能达到800—1000LX,并加大通风量。只有这样才能长出柄短、色白、肉质厚密的白灵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白灵菇栽培技术

    1 培养料准备在栽培白灵菇之前,需准备好培养料。首先将...

    2020-10-11 11:14:12

    实用白灵菇栽培技术

    1备种备料   1.1备种,提前到专业生产菌种的厂家订...

    2018-01-19 14:03:27

    白灵菇栽培技术

    栽培原料及菇房的处理栽培白灵菇所用菇房一般用蔬菜保护...

    2014-12-26 13:40:13

    白灵菇栽培技术发展方向

    一、推广高产模式,大力提高白灵菇的产量是首要措施。白...

    2013-09-02 16:42:34

    白灵菇栽培技术

    洁白、肉质细腻、味道鲜美,富含蛋白质14.7%,脂肪4.31%...

    2012-06-06 14:11:00

    白灵菇栽培技术

    2008-09-04 10:14:00

    白灵菇栽培技术发展方向

    2008-04-21 11:10:00

    白灵菇栽培技术发展方向

    2008-04-16 10:03: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