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靠种菇致富应该注意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6-04-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种菇与搞企业一样,既有生产技术问题,也有经营管理间题。二者并重,相辅相成。有的人学到了种菇技术,就盲目大干起来,一点不考虑销路问题,结果产下大量的菇,卖不出去.烂的烂,扔的扔。开始轰轰烈烈,最后垂头丧气。这种教训,一定要吸取。有的人既种菇又加工,还搞出菇料的综合利用;有的人则只是单纯种菇。两者投入差不多,收益却悬殊很大,这种经验很值得研究。为此,提出以下几点,供参考。
        (1)根据销路,决定投料。种菇之前,要先考虑销路.也就是说你种下的菇准备卖给谁,或怎样销法.如果是售给某公司,那就根据所签合同的月交货量投料;如果是自己上市去卖,那就要调查好市场的日吞货量;如果是自己加工,那就研究好自己的加工能量.总之,一定要以销定产,千万不可蛮干。
        (2)综合利用,多种经营。现在多数种菇者,都是采到菇就心满意足了。可不知道,有人研究过,按种菇的经济收益来说,采到菇最多获得了70%的效益,还有至少30%的出菇料及菇根残片就白白扔掉了。为此,应该考虑你的出菇料准备怎样利用?若用作饲料,就同时搞饲料加工设备;若用作再种菇,就安排人及时清理翻晒贮存,以防发霉变质。还应考虑你采菇或加工剩下的菇根残片将怎样利用?是加工蘑菇酱油,还是加工什么?为了防止市场销不了造成烂菇,也应该有自己的制罐或盐渍设备。
        (3)按照需要,购物请人。有的人种菇.“八”字不见一撇,就会计、出纳、采购、推销员、洗瓶工、装料工请下二三十人;购设备,备原料,也不作周密考虑,贪大求全一次性购进。生产开始后,日产量看来也不算少,但是年终一结算,无盈有亏。这种不精打细算的作风实在要不得。
        (4)清洁卫生,注意灭菌。有的菇场、菇房甚至二三十年一直很好.而有的才用三五年,就无法再用下去了,杂菌污染非常严重。这是由于平时不注意经常打扫环境,清除杂菌之故。本来发现了杂菌污染了的菌袋,应该及时处理掉,他认为没那么严重,随处乱扔.本来要求每生产完一个周期,就将出完菇的料袋都清理出来,进行熏蒸灭菌,他就是嫌麻烦不干,结果引来毁灭性的恶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