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金针菇智能化生产技术探索

    发布时间:2016-08-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是平湖市特色优势产业,也是市政府重点扶持发展产业。近年来,平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在农业循环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大了对食用菌产业的扶持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全市食用菌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发展。2012年,全市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305hm2,年创产值超亿元,对种植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30%以上,已成为平湖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
      同时,平湖市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中心地带,毗邻上海、杭州、苏州、宁波等大中城市,交通便利,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发展食用菌生产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实施金针菇智能化生产技术是进一步提升平湖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层次、增强平湖市食用菌市场竞争力、推进产业更快更好发展、加快实现富民强农的有效保障,符合平湖市产业政策和地区发展规划。
      1 金针菇智能化生产技术实施意义
      金针菇为低温菇,是秋冬与早春栽培的食用菌,以其菌盖滑嫩、柄脆、营养丰富、味美适口而著称于世,深受大众的喜爱。据测定,金针菇氨基酸的含量非常丰富,高于一般菇类,尤其是赖氨酸的含量特别高,赖氨酸具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的功能。金针菇既是一种美味食品,又是较好的保健食品,国内外市场日益广阔。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按照规模化、设施化、集约化的要求,实施金针菇智能化生产,实现周年化、反季节生产,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进而提高产量和效益,实现农民增收,填补嘉兴地区金针菇智能工厂化生产的空白。
      2 金针菇智能化生产技术实施要点
      要实现金针菇智能化周年化生产须掌握以下技术。
      2.1 注重流程
      拌料→打包→灭菌→接菌→菌丝培养(17℃~19℃)→催蕾(13℃~15℃)→出菇(冷库)→采收→包装→运输销售(注:1.拌料:原材料为棉子壳、麸皮各占30%,其它辅料、玉米粉、过磷酸钙、磷酸氢钙总占10%,栽培料含水量调节60%~65%。2.灭菌:常压灭菌100℃保持10h以上。3.菌丝生长温度控制在17℃~19℃。4.催蕾温度控制在13℃~15℃。)
      2.2 温度管理
      智能化冷库栽培一般需65d左右,不同生育阶段对温度要求不同:菌丝生长阶段15℃~19℃,出菇催蕾阶段13℃~15℃,再生阶段9℃~12℃,抑制阶段3℃~5℃,长菇阶段6℃~9℃。通过制冷风机满足其不同温度要求,如果整个生育过程仅仅保持恒温(6℃~9℃),即使其它条件控制很理想,也不能长出高产优质金针菇。出菇阶段温度管理(开袋后)可分为3个阶段:
      2.2.1 再生阶段
      再生阶段是指将已出菇开袋后的栽培袋放置冷库,使原来的金针菇死亡,新的子实体重新长出阶段。温度应控制在9℃~12℃,时间8d。
      2.2.2 抑制阶段
      抑制阶段是指在低温、强光、强风综合作用下,使新长的子实体生长较缓,达到菌盖生长整齐目的,时间为5d,温度控制在3℃~5℃。风速太强或吹风作用时间过久,会造成子实体萎蔫;风速过小或吹风时间短,则达不到理想的抑制菇的作用,出菇不整齐。
      2.2.3 长菇阶段
      抑制后整齐的子实体经拉袋后充分长高,达到13cm~5cm即可采收,温度为6℃~9℃,时间为7d。
      2.3 湿度管理
      栽培房内湿度决定白金针菇的品质。湿度小品质好,耐贮藏;湿度大,容易形成水菇,产量较高,但不耐贮藏。生育过程相对湿度要控制在75%~80%。由于金针菇是好氧性菌类,需不断补充新鲜空气,主要采取热空气先预冷后再进行换气,以减少栽培室内相对湿度,提高湿度调节的效果。
      2.4 通风换气
      通风换气也是金针菇产量和质量的决定性条件,库房内O2 含量越高,菌盖越大,产量越高。CO2的高低则决定金针菇菌柄长短,金针菇菌柄的长短决定其品质优劣。因此,控制好栽培室内O2和CO2比例是决定金针菇产量和质量的重要因素。在冷库内最佳CO2值应是2.5%~3.5%。
      2.5 光照管理
      光照主要起抑制作用。强光照,金针菇生长缓慢,整齐度好,密度大,产量相对高。强光照时期应在抑制阶段,生长期不宜强光,否则菌盖变大,影响品质。光照时间长短也应考虑,最好的抑制作用是强光、低温、强风等因素共同作用,才能达到良好效果。光照16 h/d ~18h/d,金针菇单位产量高,品质达到标准要求;光照时间短,产量低,光照时间大于18h/d,对产量影响不大,但菌盖大,光照超过20h,则菌盖大且带有部分黄斑,影响品质。
      3 金针菇智能化生产技术实施效益
      3.1 经济效益
      为开展金针菇智能化生产,搭建温控出菇房、辅助房、接种房满足生产需求,并添置制冷设备。自9月份投入试生产以来,共生产金针菇15万袋,产值45.184万元,利润16.4万元,预计2013年投入正式生产,年产值将达到100万袋,根据今年的行情预计产值在300万元以上,可实现利润100万元。
      3.2 生态效益
      开展金针菇智能化生产进一步推进了农业循环经济建设,提高农业生产设施和资源的利用率,对提高农业设施利用率,改善农业生产生态环境,推进食用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3.3 社会效益
      开展金针菇智能化生产开创了嘉兴地区金针菇工厂化生产的先河,使平湖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层次和作用地位不断提升,提高了设施装备水平,推进了适度规模经营,加快了产业化的发展进程。
      4 金针菇智能化生产技术实施前景
      实施金针菇智能化生产技术不仅实现了金针菇反季节生产和全年化生产,还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量,在非常规生产季节生产出的金针菇比通过冷库冷藏后的金针菇有更好的品质和更大的市场需求。通过金针菇智能化生产技术探索和实施,可以让金针菇生产克服气候环境的限制,实现周年性生产,增加了农户收入,提升了产业优势。同时,实现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更具市场效益,发展前景广阔。
      参考文献
      [1]杨彦秋,蔡正勇,柳继三.食用菌的制种技术[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09(07)
      [2]李继伟,李建国,肖宏儒,姜建新.金针菇智能化生产与工艺技术的研究[J].农业装备技术,2009(05)
      [3]黄良水,蔡为明.金针菇栽培技术讲座(三)——金针菇的菌种生产[J].浙江食用菌,2009(03) (文/张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