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食用菌栽培的几点经验启示

    发布时间:2016-10-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选择菌种。应根据当地的气候特点,选择适宜的栽培种类及品种,不得使用老化或受到污染的菌种,应选用健壮、优质、抗病的菌种。
      2、精细管理。注意原料、菌袋和工具的卫生。废料不要堆在栽培室附近,并须经过高温堆肥处理后再用。栽培室的新旧菌袋必须分房隔开存放,绝不可混放,以做到严格灭菌和消毒,以预防接种感染和各种继发感染。每次采菇后应清除栽培料上的菇根、烂菇和地面上掉落的菇体,并及时清理菇房,重新消毒。
      3、科学育菌。对于不同种类的食用菌,要按其对生长发育条件的要求,科学地调控培养室的温度、湿度、光线和pH值等,并要适当通风换气,促进菌丝健壮生长,防止出现高温高湿的不利环境,在菌种选择、培养料配比,堆料发酵、接种发菌和出菇管理的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培育健壮的菌丝体和子实体,增强其抗病能力。
      4、施肥。喷施蛋白胨、酵母膏溶液,可使菇体肥厚、促进转潮;喷施腐熟人粪尿,喷完后,可再用清水喷1次;喷施米醋。在平茹生长中后期,用300倍的食用米醋液进行菇面喷施,在采收前1—3天每天1次,一般可增产6%,且色泽更加洁白;喷施培养料浸出液,可延长出菇高峰期,并使子实体肥厚;喷施葡萄糖、碳酸钙溶液,有促进菌丝生长的作用。
      5、水分管理。菇房要经常保持良好通风,空气相对湿度不宜超过95%。当自然温度达到16℃时,在畦内灌1次水,以后每天早、中、晚各喷1次水。喷水尽量喷向空间和地面,不要喷到子实体上。在低温季节最好喷洒用日光晒过的温水。
      6、温度管理。菇棚温度最好控制在10—18℃当气温较低时,白天延长阳光直射的时间,晚上要盖严草帘。当气温较高时,白天盖上草帘,晚上则揭开草帘。
      7、通风管理。当气温较高时,每天要揭开草帘通风2—3小时,低温大风天气少通风;早晚喷水前后加大通风,菇蕾分化期少通风,菇蕾生长期多通风。
      8、光照管理。菇蕾生长期要有稳定的散射光,坚持每天早晚晾晒1—2小时,增加弱光直射,出菇期切忌强光直射。
      9、病虫害防治。食用菌本身对害虫抵抗能力弱,一旦发生不易控制。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主要从选用抗病虫品种、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加强栽培管理等多种途径达到防治目的。(来源:福建省上杭县白砂镇农技站)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香菇菌棒补水实用经验

    香菇补水的方式在不同地区、不同季节不一样,但大多数是...

    2022-11-19 09:41:06

    棚室大面积垮塌损失惨重 这几条经验教训要汲取

    棚室大面积垮塌,损失无疑是惨重的。下面这些经验教训,...

    2021-11-25 15:58:32

    羊肚菌种植需要的不仅是经验,还有环境控制力

    羊肚菌在林地环境中生长,价格较高,不过因为人工种植对...

    2020-12-08 15:21:25

    香菇菌棒补水经验分享

    香菇补水的方式在不同地区、不同季节不一样,但大多数...

    2019-12-30 10:33:02

    这份菇农总结的大球盖菇成功栽培经验请收好

    大球盖菇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10种食用菌新品种之一...

    2019-08-26 11:00:54

    有机菌类生产废料菌糠的再利用技术的经验启示

    有机食用菌生产废料菌糠是指用棉籽壳、玉米芯、甘蔗渣...

    2019-01-23 11:49:07

    蘑菇喷水经验

    平菇喷水六看经  1、看气候。气候干燥要多喷水,提高湿...

    2018-07-18 14:19:31

    食用菌夏季栽培的几点经验

    夏季栽培食用菌是一年当中最困难的时候,主要表现容易...

    2017-06-26 11:16:20

    用松蔸生产茯苓的经验

      茯苓为多孔菌科卧孔菌属植物,以菌核入药,是一种常...

    2017-04-26 15:25:15

    用沼渣栽培平菇的经验与启示

      沼渣是沼气用完后剩下的一些杂物俗称沼渣,别小看这...

    2017-03-17 16:19:4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