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生产食用菌石灰用途广

    发布时间:2016-10-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石灰具有显著的消毒杀菌作用,并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在食用菌生产中有广泛的用途。
      一是在场地上应用,包括菌种培养室、出菇场地、四周环境。首先清除场地四周杂草,撒一层石灰粉,然后将培养室打扫干净,喷常规杀虫药物,再撒一层石灰粉,这样能杀灭部分杂菌,同时也能防止害虫侵入场地为害。
      二是在培养料中应用。大部分食用菌都能在微碱性的培养料中正常生长,除猴头菌等喜酸性菌种外,在培养料中加入1%~2%的石灰,可基本控制生料栽培中的杂菌污染。实践证明,生料栽培平菇,加入2%的石灰与不加石灰对比,前者杂菌污染率在2%以下,后者高达20%~30%,因为未加石灰的料经堆制发酵后酸性偏大,pH值一般在5以下,适宜各类杂菌的滋生,易引起杂菌暴发性污染,而加入石灰的培养料呈碱性,发酵后可保持pH值8左右,杂菌较难生长,从而达到控制杂菌的目的。另外,由于石灰含有大量的钙元素,使用后菌丝粗壮洁白,同时还可增强菌块的结实性,提高产量。
      三是在防鼠灭虫中的应用。由于菌丝有特殊的香味,老鼠非常喜欢吃,如果在药物防鼠的基础上配合使用石灰,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发菌室出入口,撒一行石灰粉,老鼠会因吸入石灰而止步不前。(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石灰粉在食用菌当中的作用

      石灰是石灰石经高温煅烧,失去二氧化碳后生成的氧化...

    2016-09-29 11:03:47

    石灰在食用菌生产中的用途

      石灰具有显著消毒杀菌作用,并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在...

    2016-07-28 15:29:47

    食用菌栽培中石灰消毒有讲究

    消毒用的石灰应现买现用  生石灰(CaO)吸收空气中水...

    2015-11-19 13:50:4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