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抓好秋冬季香菇出菇期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早秋期管理:8、9月早秋时期的特点是气温由高到低,温度一般为20-30度,非常适合高温香菇的生长。早秋降雨少,空气相对湿度小,这时要增加空气相对湿度,做好补水保湿工作。每天早、中、晚各喷水一次,早晚结合喷水个通风一小时,促进子实体的发育。进过越夏,菌袋含水量有所下降,菌袋发生收缩。在秋季采收后要刺空并结合拍打催蕾,然后通过喷水补充菌袋含水量,加大温差、湿差刺激菇蕾的萌发,3-4天后菇蕾就会形成。
      二、秋冬期管理:
      1、9-11月发生的为秋菇。9月开始,气温逐渐由高到低,出现菇蕾后要依据天气情况,分别采取培育厚菇、花菇的技术措施。秋雨连绵,空气湿度相对大时可先培育厚菇,天气晴朗要抓住时机培育花菇,当菇蕾长之2-3cm时,进行催花管理。方法:白天采用遮阳的方法控制温度为18-20度。山区采取五阴五阳、平原采取六阴四阳的方法(单层遮阳网),调节光照,降低温度。第一茬菇采摘完后,要清除菇脚重新进行养菌,在温度为20-25度条件下一周左右,至采菇后柄部穴口发白,开始催第二潮菇。12月至翌年2月是冬菇管理阶段,是培育花菇的最好时机,可培育两潮花菇。此时把遮阳物全部去掉,让菇架及菌袋直接接受阳光的照射、调节棚温为8-16度,晚上低于8度时,应加温,维持稳定在8度以上。白天晴天时,将薄膜去掉,让幼菇在阳光下生长。
      2、催蕾:进过越夏失水较多,要进行补水。催蕾要满足一下条件:①温度为10-20度,温差为8-10度;②菌袋含水量在55%左右,达到原袋重;③空气相对湿度为85-90%。出菇困难时刻振动,促进出菇。
      3、选菇、练菇:催蕾后一般2天左右开始出现蕾。当菇蕾长到玉米粒大小时要及时割口育蕾。在幼蕾顶起的薄膜四周割3/4,单不掀开,让幼蕾自然生长把薄膜顶开,割开后的菌袋放在架的下层,每袋选生长健壮、排列均匀的幼蕾留5-12朵。割口后当幼蕾长到直径1cm时进行掀膜练蕾,练蕾时要注意天气变化,通风由小到大,直径在1.5cm以上手时,白天掀开晚上盖,直径达2-2.5cm时,严格控制袋温,一般控制在15度以下,温度高时应及时通风,空气湿度相对在60%-65%为宜。第一潮气温高,练蕾时间为4-5天,以后可练蕾7-12天。
      4、催花、育花:白天控制温度咱15-20度,晚上12时以后进行上潮,鸡加温加湿,使袋温为15-20度,湿度为85%-90%,2-3小时菇表由干变湿,菌褶吸水,掀膜育花。看到裂纹白而深时,要迅速排湿,速度降到65%左右,最后保持在55%,通过排湿,把白色裂纹固定下来。(来源:福建省上杭县白砂镇农技站)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秋冬季香菇出菇期的管理

      一、早秋期管理:8、9月早秋时期的特点是气温由高到...

    2016-11-09 09:21:14

    秋冬季香菇出菇期的管理

      一、早秋期管理:8、9月早秋时期的特点是气温由高到...

    2016-06-16 13:44:1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