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浅议食用菌低温异常现象处理对策

    发布时间:2016-12-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冬季是食用菌的主要出菇季节,管理不善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应采取措施预防。
      1、菇蕾难以分化:主要问题有二:第一,棚温偏低,不适合幼蕾发育分化,可以通过提高棚温解决。第二,药物影响。有的菇农使用大量农药拌料,发菌期间也喷洒农药防止病害发生,结果使得菌袋内废气重,甚至抑制菌丝发生。处理方法:将料面破坏后,喷施6%石灰水溶液,每天2次,连喷2~3天,静养发菌,再次现蕾时即可正常管理。如果使用的药物浓度较高,则需采取石灰水浸泡菌袋的办法予以解决。
      2、幼菇生长速度慢:主要是棚温过低,或者所选菌株不适合低温期栽培。处理方法:提高棚温。第一,安装大棚水温空调器,温度可随意调节,即使选用了中高温型菌株,也能正常出菇;第二,安装土暖气,注意烟囱要通畅,并保持足量的进风,以免棚内氧气不足;第三,在棚内顶部设黑色塑料薄膜或高密度遮阳网,卷起草苫,棚内进热但不进光,采用这种方法雨雪天气无法增温。有低压炉的栽培户,可将“小白龙”在棚内靠墙安放一圈,最后接到锅炉上,烧开后的蒸汽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塑管,给菇棚加温,效果很好。如果是中高温型菌株,又无力升温,则可降温、降湿,待气温回升时再行出菇。
      3、气生菌丝旺盛:主要原因是碳氮比失调、氮素过多。处理方法:对料面喷洒浓度为5%的石灰水,或者用石灰水浸泡菌袋,分解氮素,使之尽快达到可同化的水平,同时加强通风,使气生菌丝尽快倒伏,纽结现蕾。以后注意调配基料营养,使之全面均衡,尤其要加入三维精素。另外,碳氮比失调还会造成厚菌皮。
      4、不出菇:主要原因除基料营养不均衡和碳氮比例失调以外,还有菌株的温型不符合现阶段温度等原因。此外,基料中含有不明物质,尤其是农药,会抑制菌丝发生,导致不出菇。处理方法参考上述使用石灰水进行处理。
      5、子实体基部有“菌毛”:子实体基部有“菌毛”发生,菇品显得不周正,商品质量低下主要原因是基部有“菌毛”,就是白色的菌丝,有的是因为通气不良、湿度较高,食用菌长出气生菌丝;有的是真菌感染,前期表现为菌丝状,温度上升后发展为病害,如褐腐病等即为该种表现。处理方法:清理料面后喷洒“百病傻”400倍液,降低湿度,观察1周不再发展即可转为正常管理。
      6、菌盖毛刺:菌盖毛刺即菌盖上出现一些疙疙瘩瘩的菌肉组织,很是影响菇品质量,主要原因是棚温低,或菌株不是真正的低温型,如2006等菌株,即使0℃以下也不会发生毛刺等畸形菇,这才是真正的低温菌株。处理方法:增温保温。
      7、菜花疙瘩、粗菌柄:前者是菇蕾不分化,后者是菌盖组织不分化,原因是棚内二氧化碳浓度高、氧气不足所致。处理方法:强化通风。
      8、菌盖上翘喇叭:原因有药物作用、通气不良、菌株种性退化或菌株的温型与该时段条件不符合。处理方法:应在晴好天气的中午时段进行通风;种性退化则无法可治,菌株温型不适合该季节,可采取升高棚温的办法解决。
      9、厚菌皮:厚菌皮其原因与上相同,只是发生时间更长而已。(来源:中国农业推广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浅议食用菌低温异常现象处理对策

    冬季是食用菌的主要出菇季节,管理不善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2018-07-07 16:52:4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