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蘑菇简易地栽技术

    发布时间:2017-09-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备料与配方 干稻草、芒箕、菜籽饼、过磷酸钙、复合肥、石膏、尿素、石灰、杂山草(干牛粪)。栽培料配方(按110平方米用料计):①干稻草1,250kg、芒箕300—400kg、菜籽饼60kg、过磷酸钙500kg、复合肥50kg、石膏50kg、尿素1kg、石灰50kg;②干稻草1,250kg、菜籽饼50kg、过磷酸钙50kg、复合肥30kg、石膏50kg、石灰50kg、尿素0.5kg、干牛粪250kg。
        2 堆料发酵 一般堆料时间安排在9月10日前后。建堆时提前1天把稻草预湿(越湿越好),第2天开始建堆,料堆宽2m,高1.5m,长视栽培面积而定,一般110平方米栽培面积用料的料堆长8m左右。一层稻草,一层辅料。除石灰以外,其他原料一次性投入,堆高12层左右,辅助原料要每层均分。堆料过程中要翻料4次,时间22—24天,依次相隔7—6—5—4天进行翻料。在第1次翻料时,把石灰粉加入料中分匀。料的水分若不均,必须在第1次翻料时加足,用手扣紧料有10—15水滴为宜。以后翻料时不再加水和任何原料。在翻堆后上层1m高以上要带斜度,上盖草帘防止日照和雨淋。同时要开好堆料场地排水沟,在每次翻料时,料堆翻窄20—30cm,高度不变,但在翻料过程中,第2、3次时必须在料的中间相隔0.5m排放竹竿或木棍作为透气孔。每次要求把料抖松,最后1次,把料堆翻宽2.5m,减少边料。
        3 做床进料 稻田、山坪、菜地均可用作菇床(畦),有肥沃土壤地段更佳。两床(畦)连在一起宽2.4m,一般利用率80cm左右,长10—13m,两床上面搭人字架,高1.6m左右,外覆薄膜,外部加盖稻草或山草即成菇房,要求人可以直接进入棚内操作。进料要求厚薄一致,一般厚16—20cm,上床的料必须要当天抖松,使料内的臭气、氨气、热气蒸发掉,于第2天待料温降到28℃以下没有氨气时,方可进行播种。
        4 播种发菌 播种前所用的工具要用高锰酸钾溶液进行消毒,播种前1天晚上用敌敌畏熏蒸生产种瓶口,第2天进行播种。一般采用散播(播种量约1.2瓶/平方米),先播总量2/5在料上,用手轻轻抓一抓使菌种掉在中、下部,再将剩下3/5的菌种均匀播上面。并用木板轻轻拍平,使菌种与料层接触。然后盖预湿好的新鲜稻草,有利于种粒萌发,同时在人字架顶部每隔2m左右打1个小气孔底部对开打),保持菇房内空气新鲜。发菌温度掌握在28℃以下,播种后1—3天内以保湿为主,少换气,第4天后早、晚逐步加强换气,第7天后菌丝在料面已发好要加强通风,待菌丝吃料深度65%左右即可覆土。
        5 覆土与管理 覆土要求土壤肥沃,可选稻田表层20cm以下的土翻上备用,将土敲细,每平方米拌石灰20kg、砻糠50kg、多菌灵0.25kg、敌敌畏0.25kg,调含水量为35%左右(用手捻土成一团,掉在地上一散为好),混合拌好覆薄膜12小时即可使用。覆土厚3cm左右,要求厚度均交。盖土后在两边用塑料薄膜封闭3—7天,少通气让菌丝快速往泥土生长,一般在15—23天出菇。大部分位置已长小菇蕾时,应及时喷重水2—3次。总之,出菇前打重水,出菇多勤打水、喷轻水,出菇后停喷水,休菌1周后再进行出菇管理。越冬管理,因气温低,出菇少,菌丝进入休眠期,期间应注意菇床表面泥土不白,要求强加保温和保湿。一般在11月上旬开始出菇至第2年4月下旬结束。(来源:浙江省云和县农业局 郑云成 柳奕红 王伟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