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桑枝灵芝栽培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7-09-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桑枝本身是常用的中药材,用桑枝栽培的药用菌灵芝--桑枝灵芝,比杂木屑和段木栽培的灵芝都好。桑枝灵芝面市后,价格要比一般灵芝高50%以上。
        一、栽培技术
        桑枝灵芝的人工栽培技术流程是:桑枝采集→切段→粉碎→配料→装袋→灭菌→接种→培育管理→采芝→晒干→包装。
        桑枝剪伐粉碎后用规格为18厘米×20厘米的食用菌专用塑料袋包装,经高压蒸气灭菌后接种。取所购入的灵芝栽培种一小块接入菌袋,放在洁净房内进行暗培养,前期室温为24-26℃,后期室温为22-24℃,室内空气相对湿度为60-70%,保持空气流动。培养40天左右,待长满菌丝体后移出室外埋土。
        1、栽培场地选择、搭棚、作畦:选择排水良好、通风透光的砂质壤土建场。搭设"人"字形阴棚,上盖塑料布,加盖遮阴网,以三分阳七分阴为好,光线亮度要求均匀。畦东西走向,畦宽1.3米,长1.3米,高30厘米,畦间留走道。畦内进行土壤消毒。
        2、菌袋埋土:当菌袋出现少数原基且气温回升到15℃以上时,将菌条表面塑料袋撕开,直立排于已整好的畦上,接种面朝上,菌条间距为4-6厘米,菌袋上面平齐,用细土填满菌条间隙,上端覆土约2厘米。
        二、出芝管理
        1、调控光线:灵芝子实体对光线要求较高,且有强烈的趋光性。光线太强太弱都会造成菌盖联体或畸形,太强还会使幼嫩子实体枯萎,太弱会使菌柄徒长。光线不匀,或上下午有双向光照射,会造成子实体倾斜。因此,要使棚内的光亮度调整到400-600勒克斯烛光范围内且光源固定。
        2、调控温度:灵芝是中偏高温型真菌,生长温度为12-36℃,最适温度为25-30℃。低于20℃要关好棚门,盖好塑膜保温;超过30℃,打开棚门,揭开周围塑膜,加强通风降温,棚顶喷水降温。
        3、调控湿度:灵芝喜潮湿的环境。人工配制培养基含水量以60-65%为好,子实体在18-32℃之间能分化出芝,但以25℃左右分化最快,发育最好。生长最适的空气相对湿度为80-90%,土壤湿度为50%左右。湿度偏高,采用通风降湿,畦内停止淋水;湿度偏低,宜向空间喷雾,提高棚内空气相对湿度。
        4、改善通气条件:灵芝为好气性真菌,子实体对二氧化碳极为敏感,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应控制在0.03%以下,偏高会造成畸形。在子实体生长发育期间,棚内要定期打开棚门,揭开周围塑膜,改善通气条件,降低二氧化碳浓度含量。
        5、在桑枝灵芝的栽培中,为了减少生产成本,可将桑枝两用,一部分作灵芝的培养料,另一部分作灭菌的燃料。
        桑枝灵芝栽培技术可以大大提高桑枝的利用效率,增加灵芝的药效,近年来推广速度很快。(来源:中国农药第一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