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硬质菇238生物特征及栽培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硬质菇238原始菌株来源于日本,经过5年的杂交驯化培育而成的。它是香菇品种中短菌龄的硬质菇。是属于广温型的品种,菌丝生长温度5~32℃,子实体生长适宜温度为15~28℃。它既能适宜普通菇的栽培管理,也能进行花菇栽培管理。
        一、生物学特性
        (1)菌丝生长特性:菌丝浓密,绒毛状,白色,气生菌丝生长旺盛,爬壁力强。在常温下培育,菌丝生长速度快。
        (2)形态特征:子实体单生,菇形朵大、肉厚、圆正,菌盖表面灰白色,含水量大时颜色会加深。菇直径3~15cm,厚1.5~3.5cm,不易开伞。菌柄上粗下细,呈倒圆锥形。
        (3)菌株温型:广温型,菌丝生长温度5~32℃,最适温度18~25℃,出菇范围5~34℃,适宜出菇温度为15~28℃。袋料栽培,在适温条件下,培育80~90天,即能达到生理成熟。轻微震动菌棒,便能刺激出菇。
        (4)抗性。238的抗性很强,可与939、9608比。在高温时期,菌丝抗性很高,与168、808、212比,都比它们强,不易吐黄水,也不易烂菌种孔。
        (5)、出菇性能。238与808、168、212、0912、9608、939等出菇比较中,除了低温(冬天出菇)出菇不如939、9608外,各项指标都名列第一。特别是反季节栽培中,238的耐高温性能远远超出168、808,而且也优于212、0912。当温度高到808、168不能出菇时,238还能正常出菇,而且不管温度有多高,238的菇柄始终短小。
        二、栽培技术要点
        (1)栽培季节:特别适应反季节栽培,也适宜秋、冬春季节栽培出菇。培养料配方和常规香菇一样,培菌管理也与常规香菇管理相同。238香菇品种需要注意的,是刺孔通大气时不要太晚,当整个菌棒菌丝发满时,就应及时刺孔,因为这个品种对外界震动很敏感,晚了刺孔通气很容易出菇。
        (2)适期排场:当238菌丝生理成熟时,在出菇适温下对震动刺激很敏感,只要给予一定的搬动,敲打等刺激,就会诱发子实体的大量发生。在出菇期来临前的30天前做好排场工作,否则在出菇适温下,因排场的震动刺激造成大量出菇,从而增加管理难度。238菇质优,其出菇潮次分明,由于菌龄短,菌丝成熟快,所以接种期越迟,潮次越明显。
        (3)栽培模式:适合地栽、立棒栽培、层架栽培。非常适合层架栽培,很容易出花菇。
        (4)出菇管理:易出菇,好管理。
        a光照 菌棒轻色和子实体生长阶段需要有较强的散射光。在较强的光照条件下,长成子实体柄短肉厚,质量好。
        b催蕾 采取震动拍打、温差刺激、湿差刺激等措施、即可取得较好的催蕾效果。
        c采收 依据市场需求进行采收。采收时应将菌棒上的残留处理干净,避免菇柄腐烂引发病虫害。(来源:食用菌市场杂志)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