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大肥蘑菇的覆土和出菇管理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中华园林网

        1.覆土处理 大肥菇要求含有丰富的腐殖质、肥力中等、pH值为6.7~7.5的粘壤土或壤土,具有一定的粘性、吸水性和保水性,晒干后能结成块,敲碎后能成颗粒。通常取稻田土,经适当晒干,打碎,再拌入砻糠组成细泥砻糠土。砻糠与细土比例以1:20为宜。 制备覆土时,砻糠在3%~5%的石灰水中浸泡24小时,沥干后再与细土拌均,加入0.5%的甲醛和0.1 %多菌灵,一般每111平方米用甲醛5千克、多菌灵1千克,然后用薄膜密闭3~4天。
        2.覆土 一般播种后20天左右菌丝长满料面即可覆土,覆土厚度一般为3厘米左右,较双孢蘑菇略薄。覆土分两次进行,第1次覆土压实料面,要求厚薄均匀,覆土后要加强通风换气,1周后当土缝中出现有气生菌丝时,开始覆第2次土。覆土后开始调水,使土粒的含水量达到25%左右。
        3.出菇管理 尽管大肥菇耐高温,但从覆土至开始采收约需要20天,两潮菇的间隔时间为10~12天,当覆土层水分调节到位后,首先要求菌丝迅速长上土层,并能使菌丝穿土,管理上采取紧闭门窗、开启屋上天窗的方法。当覆土14~16天,菌丝已在土粒长好,即可促使菌丝结菇。具体操作是在夜间进行在通风,打开所有的门窗。白天开启部分门窗。其次是每天喷水两次,每次喷水每平方米0.9千克左右,连续喷3天,并保持菇房的相对湿度在85%~90%,这样有利于原基快速形成。当大肥菇采收后,喷水宜采用一潮菇一次水的方法,并保持床面湿润。 每潮菇采收后,应闭窗养菌2~3天,然后补土和喷水。其转潮管理与双孢蘑菇类似。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