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采收猴头菇的科学方法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中国百科网

        猴头菇一般从原基形成到采收需要10—20天,适时采收产量最高、品质最好。猴头菇子实体成熟的标志是:菇体基本长足,坚实,色白,表面出现菌刺,菌刺长度在0.5—1厘米,未弹射孢子,此时适时采收。 
        采收的时机还应根据产品的去向或商家的要求,也可五六分熟时即采收幼菇,此时的子实体无论外观形态还是鲜嫩程度,无论蛋白质含量还是口感,均处最佳时机,最适于超市鲜销或外销,虽然对产量有一定影响,但其商品价值高,生产效益不但不会因产量降低而受影响,反而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 
        采收过迟,菌刺过长,孢子大量散发,子实体变得疏松,发黄,苦味浓,品质和使用价值下降,且因成熟的子实体从基料中吸取更多的营养及水分,导致转潮困难,也将影响总产量,并因商品价值低下而使效益不佳。
        采收时轻轻旋转采下后,随即将基料表面进行清理,除去菌皮等杂物,尽量覆盖或将扎口处内缩,也可在架层上覆盖大幅塑膜,停止喷水,密闭光线,大通风2天,使棚湿降至70%左右时,关闭菇棚,使菌袋进入一个较合适的“养菌”阶段,约一周后,再度进行催蕾,即可进入下潮菇的管理。一般每批投料可采收3潮菇,生物学效率在80%~120%,商品率可达90%左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