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杏鲍菇病虫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18-01-11

      来源:中国百科网

        杏鲍菇冬春栽培,菇肉肥厚、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备受消费者欢迎。主要害虫是跳虫,线虫,菇蛆等。跳虫、线虫主要是危害幼小的菇蕾,菇蛆主要危害成熟期的菇体。这些虫害对食用菌生产危害极大,须认真防治。跳虫又名烟灰虫,弹尾虫。危害食药用菌子实体的主要是菇疣跳虫和黑角跳虫。    
        菇疣跳虫,近白色球形,半透明,幼虫白色,体形与成虫相似,休眠后蜕皮,色逐渐转暗,银灰色,群集时灰黑色,如同烟灰,成虫形如跳蚤,体长1.2-1.5毫米,有短状触须,无翅,有8对足,常在培养料和子实体表面迅速爬行,尾部有弹跳器,通常以弹跳方式活动,跳跃高度可达数10厘米高,体表有油脂,不怕水,畦内灌水时可浮水一层,如同糠麸,随水流动,在适宜环境中,繁殖速度快,每年可发生6-7代,20-28℃时大量发生。常群集于子实体背面根部和叶片的菌孔内。特别是幼菇期,原基会被虫体覆盖,使菇体萎黄,感染细菌腐烂而停止生长。跳虫是种植环境过于潮湿,卫生条件极差的指示性害虫。    
        防治方法:    
        1、种植场地必须选择卫生、通风,水源条件比较好的地方避开低洼圈厕和垃圾场,减少污染机会。  
        2、没有长出子实体之前,可在周边环境喷洒0.1%的低毒辛硫磷1-2次进行预防。如果发现虫体后也可用同样方法进行防治。   
        (1)线虫线虫种类较多,常见有血线虫,菇蛆,节节虫等。血线虫,虫体长3-4厘米,非常纤细,好似血线头,成群集在菇蕾周围1-2厘米深的土层内,危害幼小菇蕾,使菇体生长停止萎黄或腐烂。   
        (2)菇蛆为危害成熟期菇类的主要害虫。体长寸许,多钻入菇体内侧,使菇体品质严重下降,失去商品价值。发生菇蛆,可在菇体根部,叶片之间发现蛛网状物或虫蛀孔等。
    防治办法:  
        局部喷洒0.3-0.5%敌百虫水,周边喷洒速灭杀酊。     
        3、综合防治,清洁周边环境卫生。保持清洁水源。发现病虫害及时进行处理,防止传播。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杏鲍菇病虫防治

    杏鲍菇在菌袋制作和栽培管理过程中,常常会受到杂菌的污...

    2013-08-22 15:51:39

    杏鲍菇病虫防治

    消费者欢迎。主要害虫是跳虫,线虫,菇蛆等。跳虫、线虫...

    2012-05-02 11:46: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