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猪肚菇的栽培环境

    发布时间:2018-01-12

      来源:中国百科网

        1、对温度的要求:猪肚菇菌丝生长阶段为中温型,最适宜温度为25℃-28℃;子实体发育阶段却属于高温型,适宜23℃-32℃,且环境温度要较稳定、温差小。
        2、对光的要求:猪肚菇菌丝生长无需光照,所以培养环境尽量黑暗,有利菌丝生长。但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子实体原基不能形成,若只有微弱的光照,原基也将长成棒状,必须增加光量促进原基分化,利于提高子实体的产量和质量。但必须注意,直射光和光照过强会抑制子实体的形成而降低产量。
        3、对水分的要求:猪肚菇对培养基含水量的要求为60%-65%;子实体发育阶段对空气相对湿度的要求比一般食用菌小。在原基形成期因有覆土层的保护,对空气相对湿度的要求不那么严格,原基分化发育后,呼吸和蒸腾作用增强,对水分的需求量也增加,应适当提高覆土层的含水量,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0%-95%。
        4、对空气的要求:猪肚菇在菌丝生长阶段需要氧气。但菌丝长满后原基的形成则需要一定浓度的二氧化碳。实践中,菌种瓶或栽培袋中菌丝长满后,如不拔掉棉花塞或解开塑料袋口,原基可以大量发生,如果拔去棉塞或解开袋口,即使空气的相对湿度保持在85%以上也不容易形成原基。人工栽培时在培养料面上覆盖土层增加二氧化碳浓度是十分关键的措施。但原基分化发育却需要充足的氧气。所以原基露出袋口才能分化,长出菌盖。保持土层上方的新鲜空气能有效促进原基分化和菌盖发育。
        5、对酸碱度的要求:猪肚菇对培养基质要求偏酸性,培养基消毒后PH值5.1-6.4,菌丝生长迅速、洁白,并能形成子实体。PH3.2以下菌丝不生长。
        6、对营养的要求:猪肚菇的生长发育需要碳源、氮源、微量矿质元素和维生素。杂木屑、蔗渣、棉籽壳、稻草中所含木质素、纤维素和麸皮(或米糠)、玉米粉等所含的蛋白质、氨基酸等有机物质,经合理配制就能满足其营养需求。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