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大球盖菇室外栽培工艺

    发布时间:2018-01-16

      来源:中国百科网

        大球盖菇原产欧美,80年代引人我国。鲜菇肉质细嫩,有野生菇的清香味;干菇香味浓郁,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欢迎。
        一、栽培季节
        一般宜春、秋季栽培。当气温稳定在18cC左右时,往前推50天播种为好。
        二、场地选择
        选择向阳、避风、近水源、不积水、土质疏松、富含腐殖质的地块。也可利用果园或冬闲田栽培。
        将表土堆放一旁作覆土用。畦高10~15厘米,宽120厘米,成龟背形。留40厘米走道,四周开好排水沟。
        进料前畦上浇1%茶籽饼液防蚯蚓,并在畦上和四周喷敌敌畏溶液防治虫害。果园需撤“灭蚁灵”、“白蚁粉”灭蚁。
        三、栽培料处理
        将稻草等秸秆浸泡,使之吸足水分,降低pH值和软化。每天换水1—2次,以免酸败。稻草浸泡36小时,麦秆、玉米秆、豆秆需48小时。料内不需添加辅料及粪月巴,否则反而影响菌丝生长。播种时,气温高于23℃以上,栽培料需进行预堆,堆成宽2米,高1.5米,长不限,要求紧实,3天后翻堆,再经 2~3天将料空翻1次,料需抖散并调水使含水量达75%左右即可进畦播种。若播种时气温低则不需预堆。
        四、铺料播种
        畦上第一层铺料8-10厘米厚,然后播人50%的菌种,麦粒种散播,草种掰成鸽蛋大小穴播,第二层料厚10~12厘米,再播剩下的菌种,第三层铺料厚4~5厘米。要求分层压紧实。每平方米用干料25千克,草料种3瓶或麦粒种2瓶。若气温仍较高,可用木棒在料面上每30厘米打1个直径6厘米大的洞穴,直到料底,以利散热。最后覆盖浸湿的破麻袋或报纸保湿。
       五、发菌管理
        1.调水。播后20天内不要直接喷水于菇床上,只喷在覆盖物上,忌漏人料内,遇雨天应覆薄膜防雨,雨后揭去,四周沟内积水应及时排除。
        播种后一般3天菌丝开始萌发,20天后菌丝占整个料层1/2以上,此时料面局部变干发白,应局部喷水增湿,做到少喷、轻喷,四周侧面多喷,畦面中间部位少喷或不喷。喷水量过大、过多,会造成菌丝衰退。
        2.控温。要求料温控制在20~30~C,最好25~C。播种后料内应插温度计,每天早晚观察料温变化。料温高于30、应采取揭膜通风,在料面覆盖物上喷冷水等措施使之降温;若料温低于20~C,早晚料面盖草帘增厚覆盖物并在上面覆盖薄膜,白天有太阳时,除去覆盖物,仅盖薄膜,接受阳光,提高地温和料温。
        六、覆土管理
        选好肥沃、疏松、微酸性、腐殖质丰富的壤土,播种后30天,当菌丝接近长满料层时,覆盖在料面上,厚3~4厘米,并打循环水调湿覆土层。覆土后 3天就可见到菌丝爬到土层,这时要保持土层湿润,喷水时多喷覆盖物,不得漏料,注意通风换气,控制空气湿度在85%~90%。当菌丝长满土面后,应拿去覆盖物,停水降温,防止菌丝徒长,使菌丝倒伏。这时土层内菌丝逐渐形成菌束,扭结成白色小原基并逐渐发育成菌蕾。
        七、出菇管理
        从覆土到出菇需15~20天。这阶段气候较干燥,管理重点是保湿和加强通风换气。保持覆盖物和土层湿润状态,晴天做到细雾勤喷,切忌过量用水,特别要防止水流入料内。畦面相对湿度控制在90%-95%,促使出菇。当畦面有大量子实体发生时,需加大通气量。大球盖菇出菇适宜温度14~25~C,低于4~C则不会长菇。为’厂多出菇、出好菇,气温低于14~C以下,应采取增设拱棚,增加覆盖物,减少喷水等以提高料温。进入霜冻期,在增加覆盖物的同时停止用水,使小菇蕾安全越冬。
        八、病虫害防治
        大球盖菇生料栽培中主要竞争性杂菌为鬼伞、粪碗等。它主要由劣质草料带人传播,因此选料应新鲜、足干,栽培前应暴晒消毒。若栽培时发现鬼伞现象,需及时拔除烧毁或深埋,以防止消耗料内养分和传播蔓延。大球盖菇抗性强,栽培前期认真控制好温度和水分,使菌丝生长健壮、旺盛,占领优势,以便抑制其他杂菌孳生。
        常见的虫害有螨类、跳虫、菇蚊、蚂蚁等,可在铺料前畦上及四周喷洒杀虫、杀菌混合剂,平时常喷雾覆盖物及走道、四周。蚂蚁用红蚁净撤在蚁路或蚁窝内,白蚁用白蚁粉喷人蚁巢杀灭。
        软体动物蛞蝓(即蜒蚰)傍晚或清晨捕捉,或傍晚菇场旁放莴苣叶,次日晨收回,叶上会爬上很多,也可用5%食盐水喷洒菇畦四周驱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大球盖菇室外栽培技术

    大球盖菇原产欧美,80年代引人我国。鲜菇肉质细嫩,有野...

    2018-12-12 15:14:0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