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常用的消毒药品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365农业网

         化学消毒杀菌剂广泛用于食用菌生产过程中的消毒灭菌,其主要种类有:
        重金属盐类 所有重金属盐类对微生物、人和动物都有毒害作用,如汞、银、铝、锌、铜等,使用时要特别注意。常用0.1%~0.2%升汞溶液对玻璃器皿、非金属器械及用于菌种分离的种菇、菇木进行表面消毒。
        氧化剂 常用的氧化剂有高锰酸钾、过氧化氢、臭氧、过氧乙酸、漂白粉等。用0.1%~0.2%浓度的高锰酸钾液作用10~30分钟,可杀死微生物营养体2%~3%浓度的高锰酸钾液短时间作用可导致菌体和芽孢死亡。高锰酸钾水溶液暴露在空气中易分解,应随配随用。
        还原剂 甲醛是常用的还原性消毒剂,商品福尔马林是含有37%~40%的甲醛溶液。5%的福尔马林可杀死细菌芽孢和真菌孢子。
        表面活性剂 ①乙醇:以70%~75%酒精的消毒力最强。过高或过低消毒效果都差。常用于接种前的手指消毒及不耐热制品的消毒。②石炭酸:一般用5%的水溶液作消毒剂。配制时需先用热水溶化。③来苏尔(煤酚皂溶液):为棕色黏稠液体,甲酚含量48%~52%,可溶于水,其杀菌力为石炭酸的4倍。④新洁尔灭:为淡黄色胶体状,具有芳香味,易溶于水,具表面活性作用,消毒特点是快速、彻底、高效。
        其他消毒剂 ①石灰:石灰有生石灰和熟石灰之分,以4份生石灰加入1份水,即成熟石灰,并放出热,具有杀菌作用。②硫磺:硫磺常用于培菌室和出菇房等空间熏蒸杀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