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大棚蘑菇的出菇管理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中国百科网

        覆土后管理
        大棚蘑菇覆土15天左右就可出头潮菇,即进入出菇阶段。对有疣疱霉等病害发生历史的菇房,可用药预防。用药前1天停水,每平方米用1~2克施保功药剂配成1000倍药液喷洒,或用多菇丰1000倍液喷洒,每平方米用水量1~2公斤。喷药水后停水1天。如果在前1次用药相隔4~5天再喷1次药,则控制病害发生效果更好。
        一、前期菇管理
        1、水分管理
        头潮菇调水,当土缝中出现扭结小白点时应喷“结菇水”,以土层吸足水分不漏料为准,每平方尺用水量200~250克,分7~8次调入后停水1~2天;当床面普遍看到米粒大小的菇蕾时,马上调“出菇水”,每平方尺用水量250~300克,分7~8次调入,调至床面土亮晶晶,3~4小时内吸不干;当大批子实体大豆大小时,可再喷1次“保质水”,每平方尺50~100克,以保证出菇高峰有充足水分供应。前期菇调水,由于As2796蘑菇品种前四潮菇潮次不明显,应采大留小,每采一批菇后,适当喷雾补湿,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5%左右。调水原则是要求不调关门水,调水应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看菇调水,菇多多调水,菇少少调水,重水轻调,干湿相间;看天调水,天气干燥时多调水,阴雨天可少调水或不调水。
        2、通风管理
        出菇期间必须保持菇房内空气新鲜,防止郁闷状态,否则会产生“气害”和“病害”。应适当常开几个窗口通风,保持相对的空气循环。通气速度应缓慢,经验判断方法,可向床面上喷一口烟,能在20秒内消失,则这样的空气循环速度正合适。每次调水须结合大通风。刮大风天气,应开背风窗通气。
        3、温度管理
        气温偏高时,晚间多通风,利用昼夜温差调节菇房温度;气温较高时,应采取降温措施,加厚房顶草帘,亦可用遮阳网降温;气温低时,白天多通风;阴雨天,昼夜通风。由于蘑菇为恒温结实性,昼夜温差超过8℃就会影响蘑菇的产量,故应调控好温度,防止急剧温差变化。
        4、病虫害防治
        出菇期间,床面有菇禁止使用任何农药。当菇房内温度高于17℃,很容易遭受病虫侵害,因此必须调控好温、湿、气等环境条件,防止高温高湿及闷热状态出现;门窗装纱网防止虫害侵入。当出现虫害时,用适当方式诱杀;当出现病害时,轻微者局部清除用药防治;普遍严重者,则应将子实体全部清除,针对病情用药防治。当气温低于17℃,病虫危害相应大大地减轻。
        二、中后期菇的管理
        中、后期菇潮期,由于出菇量逐渐减少,气温逐渐下降,水分蒸发量逐渐降低,因而需水量逐渐减少,故调水量和次数相对减少。其调水、通气、控温等管理要求与前期菇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前期菇管理一般在晚间即气温较低时段进行操作,中午温度高时不操作,而后期菇管理一般在白天操作。中、后期明显出现床面无菇落潮间歇,该阶段主要做好养菌管理工作。中期菇落潮后,及时整理床面,拣除死亡小菇蕾,用细土补平凹穴;后期菇落潮后,应清理老化根状菌索,挑剔老菇根,再用细土粒填平。保持菇房内空气新鲜,做好保温工作,让蘑菇菌丝有一个作休生养息复壮的时间;在后期出菇期,可适当补施营养液,用1%碳酸氢铵或0.5%尿素溶液喷施。同时要做好病虫害预防和覆土层pH值调节工作。
        越冬管理
        当菇房温度自然降到10℃以下,秋菇结束,即进入蘑菇越冬期。菇房温度5℃以下,菌丝进入休眠期。做好越冬期管理,可为春菇打下良好的基础。当进入越冬初期,应清理菇床,剔除死菇、老根和老菌皮,然后补上一层细土,起到保暖保水等作用。根据不同菇房的蘑菇菌丝生长情况,采用不同的管理方法。
        1、潮湿越冬管理
        对于蘑菇菌丝较弱的菇房,采用潮湿越冬方式。按每平方尺调水50~10克,分2天调好。对无杂菌的菇房,可调营养水;对有杂菌污染的菇房,可用5%石灰水调水。以后越冬阶段少调水,保持细土略花白。在保温保湿的前题下,适当通风换气,保持菌丝能活动,以不出菇为宜。万一细土发白,在气温较高(中午)时,少量喷雾补水。
        2、干燥越冬管理
        对于料层和覆土层蘑菇菌丝生长较旺盛,菌丝洁白的菇房,采用干燥越冬方式。越冬期间安排气温高的中午通风,降低土层和料层中水分,让菌丝进入休眠期,减少养分消耗,以利春菇产量。做好保温通气工作,气温高时,中午多开窗,可开对流窗;气温低时,少开窗,或开背风窗,保持菇房空气新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