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双孢菇菌床追肥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中国百科网

        双孢菇是传统的食用菌品种之一,经多年的发展,单产有较大提高,然而在双孢菇生长后期,由于培养料营养成分的消耗,常会出现长脚、细柄、硬开伞、空心等衰落现象,严重影响蘑菇的产量和质量。此期若进行合理的追肥,不但可以补充和调整营养成分,而且能消除有害因素。为夺取高产创造条件。
        一、生产上常用的追肥和施用技术
        1.培养料浸出液 将每次上料时没有用完或预留的培养料晒干保存,使用时将其搓碎,加水10倍左右在锅内闷煮10~15min,待冷却后过滤取其滤汁喷施,用量为0.2~0.5kg/m2,每2~3天进行一次。由于腐熟的培养料中含有丰富的碳素和氮素及较全面的矿物质元素,能满足双孢菇生长对各种营养成分的要求,经常使用,能延长出菇高峰期,使子实体肥厚、白嫩,这是一种既经济又安全的追肥方法。
        2.菇柄熬煮液 将采收和加工过程中切下的菇根(去泥后使用)、菇柄洗净切成薄片,加水4~5倍,煮沸15~20min,过滤后取其滤汁喷施,每m2用量0.3kg左右。经常使用能延长出菇期,并使子实体肥厚。
        3.牲畜尿液 将马、牛、骡等大牲畜的新鲜尿液煮沸至泡沫消失,对水8~10倍,每3天喷一次,每m2用量0.3~0.5kg,喷完后再用清水喷洗一遍,以免留下污迹,影响质量。
        4.豆浆水 黄豆加水泡软后磨汁,过滤取其滤液,加水50倍,再用1%的石灰水澄清,每3天使用一次,0.1~0.2kg/m2,然后用清水喷洗。经常施用可使小菇肥厚洁白。
        5.酵母液 可用市场销售的鲜酵母配制,使用浓度为0.5%~1%,也可用干酵母配制,浓度为0.03%~0.05%。由于酵母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VB,经常施用可促进子实体的形成,增加小菇数量,并能加快生长速度,使菇体健壮,增加产量。
        6.化肥液 用0.1%~0.2%的尿素液,或0.4%~0.5%的硫酸铵溶液,或0.5%的过磷酸钙溶液,每2~3天喷一次,有使子实体变肥厚的作用。
        二、追肥应注意的问题
        1.追肥最好在菇床落潮或在菇蕾期进行,喷施后要用清水淋洗子实体,以免留下污迹或导致细菌繁殖,影响质量。
        2.各种肥液应交替使用,特别是营养成分比较单一的碳素或氮素肥液,更应如此。
        3.追肥要适当,切勿一次施肥过多。
        4.有机肥液应随配随用,不可久置。
        5.追肥应结合喷水进行,不能因追肥而使菌床培养料过湿,否则影响产量,增加污染的可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双孢菇菌床追肥技术

    双孢菇是传统的食用菌品种之一,经多年的发展,单产有较...

    2018-12-24 14:32:25

    双孢菇菌床追肥需注意事项

    双孢菇是传统的食用菌品种之一,在市场上的销量也比较好...

    2018-07-18 10:52:5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