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金针菇的生物学特性

    发布时间:2018-01-22

      来源:中国百科网

        (1) 营养。它不含叶绿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碳化物,新鲜的金针菇含水达90%,干物质中碳、氮、氢、氧4种元素含量达90%-97%。因此,金针菇的栽培需大量的水分、较多的碳源和氮源。它是一种腐生性真菌,生长于多种阔叶树枯木树桩上,分解木质素、纤维素的能力很强,人工栽培以木屑为主要原料,棉籽壳、玉米芯、稻草等都可以用来培养金针菇。无机盐也是其生长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其主要功能是构成细胞物质、作为酶的组分、维持酶的作用以及调节细胞渗透压等,可在培养料中加入适量的石膏、过磷酸钙等。
        (2) 温度。金针菇较耐低温,是一种低温型食用菌,菌丝能在3-34℃的范围内生长,最适温度为22-26℃。菌丝耐寒性强,但不耐高温,温度超过35℃时,菌丝枯萎。子实体形成以8-16℃为宜,低于8℃子实体生长缓慢,高于18℃生长受到抑制。金针菇属变温结实性菇类,昼夜温差在10℃以上,有利于子实体的形成和发育,而且菇体质量好。
        (3) 湿度。菌丝生长所需的水分主要来自培养料,培养料的含水量在配制时已经调好,为60%-70%,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60%-70%,子实体形成期要求空气相对湿度在90%-95%。在低温和干燥的环境下,菌盖易畸形,影响产品质量。
        (4) 空气。金针菇是好气性真菌,无论是菌丝生长阶段还是子实体生长阶段,均要求有足够氧气,因此发菌室和出菇场所均要求空气新鲜,尤其是子实体形成时,代谢旺盛,呼吸强度大,对氧气需求量多,通风不良抑制菌盖生长,要加强通风换气。
        (5) 光照。金针菇菌丝体生长时不需要光照,在黑暗条件下可生长良好。子实体分化需微弱的光线,强光能抑制菌柄生长,套纸筒能使菌柄伸长而柔嫩,菌盖的颜色变淡。
        (6) 酸碱度。金针菇在pH值3-8范围内都能生长,最适pH值为5-6。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