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什么是真姬菇立体蓄水式高产栽培法

    发布时间:2018-01-26

      来源:中国百科网

        ①排袋。菌丝成熟的菌袋,打开一端,将塑料袋卷褪到另一端的边缘,但不要全部脱掉,使之形成土壤与菇体的隔离层,避免出菇时菇体带土。在地沟中间部位,把菌袋头对头(相隔8厘米)并放两排,未脱去塑料袋的一头朝外。每袋间留2厘米间隙,所有间隙用肥沃壤土填充,每层菌袋覆土3厘米,并喷水使土壤吸足水分。照此依次排放第2、3、4……层,共排8层左右(根据菇房实际情况决定层数)。另外,两个墙边各排一行料袋,紧贴墙边排,依次逐层覆土。这样从横截面上看菌袋共4排,覆土后成为3堵菌墙,2条宽70厘米左右的走道,出菇都在走道两边。每排最上面一层覆土厚4厘米,并抹个水槽,两个墙边排棒时要注意留通风孔。菌墙做好后,以保湿为主,每天要根据菇房情况进行通风换气,待袋口形成菇蕾后,即可转入出菇管理。
        ②原基期管理。覆土后15天左右,菌丝体长入土壤中,并和周围菌棒菌丝相互交织,形成了3堵菌墙。此时,菇房温度应保持在12~14℃,相对湿度85%~90%,散射光线150~200勒克斯,空气新鲜,二氧化碳浓度在0.1%以下。约7天左右,料面上分化出密密麻麻小米粒大小白色原基,5天左右原基伸长成针尖状,再过约5天,针状菇蕾发育成深褐色球形小菌盖。这时可将袋口卷起,露出菇蕾,进行出菇管理。
        ③形成期管理。随着菇体的发育长大,增加菇房通风量,同时及时补水调湿,每天喷水2次,以提高菇体周围的空气湿度。头潮菇结束后,必须及时往菌墙水槽加水,为下潮菇打下基础。菌墙补水是一项高产措施,菌墙蓄水保持了袋料的水分,提高了酶的活性,使培养料中的养分得以充分利用,能够满足菇体生长对营养的要求。在适宜条件下,菌墙出菇整齐,生长迅速,菇体幼嫩肥大,产量高,品质好,生物学效率可达150%。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真姬菇立体蓄水式高产栽培法

    ①排袋。菌丝成熟的菌袋,打开一端,将塑料袋卷褪到另一...

    2014-01-08 16:08:3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