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袋栽黑木耳春耳的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04-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袋栽黑木耳分春栽和秋栽两个季节。由于气候差异,在温度高的南方以秋栽为主。

      ①摆袋出耳时间的选择。木腐菌对培养基中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的分解利用是靠菌丝分泌各种酶的作用进行,而酶对温度极为敏感。就黑木耳而言,菌丝对低温的忍耐力比高温强得多。据测定,木段内的菌丝体在零下30~40℃也能安全过冬,而高温会使菌丝蛋白质变性,使酶失去活性,菌丝体内各种代澍活动都不能正常进行。温度在28~32℃,菌丝生活力就很快衰退。所以,春耳摆袋出耳的时间应以当地温度平均在13℃左右较适宜。割口后,子实体原基期温度要控制在8~20℃之间。在刮大风、刮干热风的天气,不能摆袋割口,而雨后天晴、空气清新、湿润、凉爽最为理想。

      ②水分管理。黑木耳是喜湿型菌类,空气湿度不够,耳片不能湿润舒展就不能正常生长。但黑木耳又是有怕涝的特性,耳片如果过分吸水膨胀,细胞破裂,子实体就会发生病变。袋栽春耳在水分管理上分耳芽期、展片期和成熟期,不同生长期要采取不同的水分管理。总的原则是:耳芽期水分管理要偏小,空气湿度要保持在80%~85%为宜。随着耳芽的生长耳片逐渐形成。这时湿度管理以85%~95%为好。但也要视气温高低而有所差别。如果温度偏低,菌丝中的分解酶活性下降,供子实体生长的营养就会不足,此时如果喷水量大,耳片“喝水”多而“吃干”的少,其抗逆能力就必然下降,菌袋易被杂菌乘虚而入。如果温度适宜,分解酶活跃,营养供给充足,耳片对水分的吸收消耗也随之增加,子实体生长快而旺盛。耳片在成熟期要采用大湿度大通风的方法,促其加快成熟。但要严防高温高湿、不通风同时并存。如果由于营养供给不足使耳片生长过慢,可以适当停水几天,使耳片干缩,让菌丝积蓄营养后,再进行水分管理。

      ③温度管理。在自然界里,春秋两季生产的黑木耳色深、肉厚、质优,伏耳则耳片薄,色浅,且病害多,易流耳。其原因就是温度因子在起作用。黑木耳子实体发育最适宜的温度范围是18~25℃。实践中证实,春栽黑木耳子实体生长的温度管理应调至黑木耳适宜温度的下限。这有利于防止高温天气突然出现给子实体造成危害。

      ④采收加工。成熟的黑木耳耳片长大舒展,耳根收缩,颜色由深变浅,或是耳片腹面已产生白色孢子粉时便要及时采收。

      采收前后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木耳近成熟时,要注意收看天气预报,如果有连雨天气出现又遇高温,易大面积发生流耳。这时,可提前采收。有条件可以机械脱水干燥或将菌袋用薄膜覆盖,等阴雨过后再采收晒干,以避免丰产不丰收。

      ②采收后黑木耳要用剪刀把根蒂剪去,把朵形耳分成单片,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进行晾晒。晾晒时,要将根面朝下,耳片朝上,不到八分干时不能翻动,使其自然收缩,保护好朵形,以提高商品质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