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台州地区榆黄蘑袋料栽培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青钱柳

        榆黄蘑是一种药食两用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在药用上有良好效果。台州地区利用袋栽顺季节栽培榆黄蘑,通过合理配比营养基、科学袋装、正确灭菌、接种、发菌、出菇管理、适时采收,摸索出适宜本地区栽培的生产模式,生产效益可观,有较大的推广价值。
    1 栽培季节安排
        栽培季节一般根据榆黄蘑的出菇温度来安排,尽量使子实体生长发育的适宜温度和自然界气温相吻合。由于我国南北气温差异较大,海拔高度不一,同一季节气温相差也较大,因而确定榆黄蘑栽培接种期,要因地制宜掌握好 2条标准:一是当地气温稳定在 16~26 ℃时,安排榆黄蘑及时出菇;二是由此向前推 25~35 d 为榆黄蘑生产包的接种期,这一时期的气温应稳定在 30 ℃以下,若温度过高,易造成杂菌 污 染。按 这 2条 标 准,不 仅可 以 减 少 栽 培 管 理 难 度,而且有利于提高榆黄蘑的产量和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基于这2 条原则,将栽培季节分为 2种:顺季节栽培和反季节栽培。顺季节栽培是指完全靠自然条件进行的栽培,在本地区多安排在每年 3月至4 月中旬接种,4—5 月出菇,或者 7—8 月接种,9—10 月出菇。反季节栽培是指在人工创造的适宜榆黄蘑子实体生长的环境条件下进行的生产,这种栽培操作难度大、费用高。但是反季节栽培的榆黄蘑价格比顺季生产高,只要管理得当,效益反而比顺季生产要好。反季节栽培宜安排在 10 月前接种,12 月至翌年2 月加温出菇;也可以在 4月底接种,6—7 月降温出菇。工厂化栽培则可以 不 受气候条件限制,按照榆黄蘑生长的最适合条件进行控制,得到高品质的子实体,也是食用菌生产发展的一个方向。
    2 栽培原料与辅料准备
        榆黄蘑袋料栽培中木屑、棉籽壳、玉米芯、玉米秆等占原料的绝大部分,是主要原料;麸皮、米糠、玉米粉、石膏、生石灰、碳酸钙、糖等是辅助材料。
    (1)木屑 。木屑主要是指阔叶树的木屑。要求干燥、无霉变,最好是隔年的陈木屑,可以挥发掉一些有害物质。优质的木屑为栎树、柞树、橡树等硬杂木;杨树、柳树、榆树以及苹果、梨、核桃等果树枝杈也可以使用,但产量较低,可以和以上树种混合使用。含有油脂和芳香类物质的树木如松树、柏树、杉树、桉树、香樟树等木屑不适合。
    木屑颗粒的大小影响培养料的通气性、含水量和菌丝生长速度。颗粒太大,培养料吸水力差、通气性好,前期菌丝生长速度快,但水分易散失,后期菌丝生长细弱,并且容易刺破菌袋造成杂菌污染。培养料中木屑的粗细程度以 2.0~5.0 mm混合为好。
    (2) 棉籽壳 。棉籽壳也是榆黄蘑栽培较为理想的培养料。棉籽壳质地坚硬,有利于菌丝逐步分解,同时棉籽壳形状规则,有残留的棉花短纤维,颗粒空间比较大,吸水较多,不容易刺破菌袋。在生产中,要选用干燥、无霉变、无结块、未被雨水淋湿的当年收获的新鲜棉籽壳。
    (3)玉米芯 。要求无霉变,晒干后粉碎成玉米粒大小的颗粒,是栽培榆黄蘑的代用料之一。
    (4)麸皮 。麸皮是榆黄蘑生产中最常用也是用量最多的辅料,用量占培养料的 15%~25%。培养料中添加一定量的麸皮可提高培养料中的氮素营养,促进原料充分利用,提高产量。在生产中要求选择用新加工的无霉变、无结块、无虫蛀的新鲜麸皮。
    (5)米糠 。米糠是指不含谷壳的细糠,是榆黄蘑生产中常用的辅料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米糠易被螨虫侵蚀,也较适合霉菌生长,因而贮藏要注意保持干燥,并应远离培养室和出菇场。
    (6)玉米粉 。玉米粉的营养成分含量比较高,尤其是 VB2含量较高,常用作调节培养基碳素营养,并且玉米当中含有促进菌丝生长的因子,所以在配制时往往按一定比例进行配比。
    (7)石膏 。生产上使用熟石膏为好。石膏可以直接补充榆黄蘑菌丝生长所需的硫和钙,对培养料中的酸碱度有一定的缓冲作用。
    (8)碳酸钙 。碳酸钙可以补充榆黄蘑菌丝体生长和子实体生长发育所需的钙元素,另一个作用是中和榆黄蘑菌丝生长活动所产生的有机酸,使培养料的 pH 值不至于下降太多影响菌丝正常生长。
    (9)糖 。糖是榆黄蘑生长中的速效碳源,能直接被菌丝吸收利用,有利于接种菌丝迅速萌发和生长。但使用量要少,否则容易滋生杂菌,造成菌棒报废。生产上一般多用白糖。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