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南方地区灵芝种植的气候适应性分析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一些人开始追求更有质量的生活,所以社会上掀起灵芝热,灵芝是一种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对人体有着一定的保健作用,那么如何栽培灵芝呢?下面来看看南方地区气候对灵芝种植的影响。
        一、灵芝生长的气候条件分析
        1.1 温度对灵芝生长的影响
        灵芝对温度的要求不是很高,15~35 ℃条件下都可以生长,最适宜温度为25~35 ℃。而灵芝的子实体在10~32 ℃条件下都可以生长,但是子实体的生长速度十分慢,外壳的色泽不好;在生长中如果温度超过35 ℃,子实体就会死亡,所以要挑选好播种灵芝的时间。南方温度较高,大部分区域都适合灵芝的生长。南方春季升温快而且时间早,而灵芝从种植到采摘一般要3个月,所以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来播种,尽量避免灵芝的生长期处在夏季最高温时候。要密切关注气温的变化,选择最适宜的温度来播种灵芝,让灵芝更适宜当地的气温条件。
        1.2 湿度对灵芝生长的影响
        有些灵芝品种对湿度的要求十分高,在菌丝的生长期要求土壤与空气湿度都要高,土壤的湿度要在50%~65%,空气湿度要在70%~80%,才能满足灵芝对湿度的需求。而且在子实体的发育期,如果湿度低于80%,子实体的发育就会不良,从而导致灵芝的质量下降,所以在子实体的发育期,空气湿度一定要保持在90%以上。我国南方的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比较大,空气湿度与土壤湿度大多可以满足灵芝生长的基本要求,还有一部分地区湿度不能满足灵芝生长的要求,可以采取人工方法来提高土壤与空气湿度,满足灵芝对湿度条件的需求。
        1.3 光照对灵芝生长的影响
    光照可以抑制灵芝的生长,所以灵芝对光照十分敏感,其在比较黑暗的环境下生长速度很快,而且子实体也会发育得更加粗壮。但是如果没有光照,灵芝的菌丝体就会生长缓慢而且菌体十分矮小,而如果光照充足,菌体的发育就会正常而且快速。所以在种植灵芝时,要选择一些以多云天气为主、日照时数合适的地区。
        二、气候灾害对灵芝种植的影响分析
        影响灵芝生长的主要灾害有高温、暴雨和冰雹。在夏季如果气温高于32 ℃,灵芝的生长速度就会变慢;如果温度高于40 ℃,有些灵芝就会死亡,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灵芝的品质与产量。暴雨天气在4—10 月都有可能发生,会使得洪涝灾害发生的频率提高,而水量太大会阻碍灵芝的生长,甚至导致子实体死亡,影响灵芝的质量。冰雹天气往往会有大风伴随,这种灾害集中发生在2—5 月,冰雹个头大时会将灵芝击倒,进而影响灵芝的产量。
        三、提高灵芝品质的措施
        3.1 选择合适的种植时间
        根据对灵芝生长中各种气候灾害与生长气候特点的分析,选择合适的时间种植灵芝,尽量减轻这些灾害对灵芝品质的影响。要根据子实体生长时所需的温度,在20~30 ℃条件下进行种植,依据种植地区的实际温度来选择合适的日期。
        3.2 减轻气候灾害对灵芝的损害
        气象部门要提高监测水平,及时预报各种灾害,要加大力度建立健全灾害预测与预报体系,提高预测的准确性。对即将发生的灾害要及时预报,保证农户们能在第一时间知道自然灾害的信息,让他们能有充足的时间来做好防御工作,减轻气候灾害对灵芝造成的损害。农户要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并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
        3.3 提高农民预防灾害的水平
        气象部门要定期为农户提供更加准确、精细的服务,安排专人定期为农户们讲解关于气候的相关知识和防御灾害的技能,提高农户防御气象灾害的水平。农业部门要定期为农民讲解种植灵芝的正确方法与如何正确选择种植时间等,提高农户对种植灵芝专业知识的了解程度。
        四、总结
        南方许多地区的气候都十分适宜灵芝的生长,而且灵芝的药用价值极高,所以要加大力度促进灵芝产业的发展。提高对灾害的预防能力,研究新技术与新的种植模式,提高灵芝的产量与质量;优化灵芝产业结构,促进灵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农户们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南方地区灵芝种植的气候适应性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一...

    2018-11-05 13:39:5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