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阿克苏地区秋季黑木耳栽培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惠农网

        阿克苏地区秋季黑木耳栽培管理技术要点提到了三大栽培技术模式,其中,南方栽培模式适用于地区供销社菌棒厂提供菌棒的温宿县、乌什县和柯坪县(部分)的黑木耳生产,北方栽培模式适用于地区粮油公司菌棒厂提供菌棒的库车县、拜城县、新和县、沙雅县、阿克苏市、阿瓦提县和柯坪县(部分)的黑木耳生产。各县(市)在选用栽培技术要点时注意区别,选择适用本县(市)的技术要点指导生产。
        一、南方栽培模式
        (一)黑木耳生长发育条件
        在黑木耳生长发育过程中,主要影响因素有:营养、温度、水分、光照、空气和酸碱度。其中,出耳阶段的关键因素为水分、温度、光照和空气。
        1.水分:水分是黑木耳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黑木耳生长需要的相对湿度85%~95%,菌棒排场后,总体来说,要做到“先干后湿”,即黑木耳耳芽形成前(刺孔处未长出黑点)保持相对干燥,但由于阿克苏气候干燥,须防止孔口菌料风干,影响耳芽形成,可在适宜的温度下,喷少量雾化水,还可通过架空覆盖遮阳网等措施,提高栽培小环境的空气相对湿度,促进耳芽形成与发育;黑木耳耳芽形成后(刺孔处长出黑点)要增加喷水量,出耳后的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需创造“干湿”交替的生长环境。
        2.温度:黑木耳属中温型菌类,黑木耳出耳分化温度15~27℃,最适17-23℃;子实体生长范围10-30℃。温度低生长慢、耳片厚、色黑;温度高生长快,但耳片薄、色浅。温度达30℃以上时,须采取拱棚上覆盖遮阳网、加大通风等降温措施。
        3.光照:黑木耳栽培需要一定的直射光,在合适的温度条件下的直射光照可使生长的黑木耳耳片既厚硕又黝黑、富弹性,阴暗、光照不足的条件下生长的黑木耳,耳片薄、色淡、缺乏弹性。
        4.空气:黑木耳是一种好气性真菌,需经常保持场地空气流通,严防闷湿环境而引起流耳、烂耳和杂菌感染导致的烂棒。
        5.营养:在菌棒中已配制提供全部养分,菌棒排场后的栽培过程中不需要增施营养。
        6.酸碱度:黑木耳喜弱酸性环境,菌丝生长的pH值范围为4~7,适宜pH值为5~6.5。在培养料配制过程中已调节好酸碱度,菌棒排场后,无需人为调节酸碱度。
        (二)耳场选择与耳床设施设置
        耳场选择的总体原则:“一通二近三远离”:
        一通:耳场近电源,能通电;
        二近:靠近常流河/溪、机井等清洁水源 ;尽量靠近村庄、交通方便,便于菌棒和产品运输进出场,方便管运收。
        三远离:远离主干道的扬尘、尾气污染;远离畜禽场舍与垃圾堆/场等病虫杂菌滋生污染源;远离农药及其他化学污染源。
        同时还需注意选择地势高、排水好,不易积水的场所,防洪涝危害。
        1.防护林栽培模式
        选择行距1.5-2.0米及以上的防护林,林地平整、环境卫生良好、无污染,树木生长健壮、通风透光良好,具有一定遮荫度的防护林带作为黑木耳栽培场。
        防护林耳场的设置:平整防护林地面,耳场四周设排水沟,用生石灰散施耳场消毒,根据防护林行距及立地条件,建宽1-1.5m,垄高15-20cm的龟背形耳床,垄边/间距(操作道)为50-60cm,耳床上先铺一层草帘(或稻草),其上再铺一层遮阳网,起增加湿度、阻隔泥沙的作用。根据黑木耳菌棒排放情况,在耳床中间上方架设专用喷水管,安装于喷水管上的雾化喷头间距1m左右(具体视水压和喷水半径而定),喷头距耳床高度为1.6m左右,喷水管和雾化喷头的设置以能均匀喷布耳床上所有菌棒为准。
        2.防护林边遮阴地栽培模式
        选择利用宽8-9米的防护林边遮荫地作为黑木耳栽培场。
        防护林边遮阴地耳场设施:平整地面,耳场四周设排水沟,用生石灰散施耳场消毒。搭建顶高2.5m,两侧肩高1.6m,长24m、宽6m,面积为144㎡的大拱棚,每个拱棚可摆放2000个菌棒;选用宽10m,长28m的遮阳网,覆盖在大拱棚上,两头各余2m固定在拱棚两端山墙的横杆上,两侧用压膜卡固定在距地面110cm镀锌卡槽中,以下部分卷起固定于镀锌卡槽条上;拱棚两端及两侧110cm 以下不覆盖遮阳网,以保持棚内良好的通风换气条件;在低于15℃的早春和晚秋低温时节,覆盖棚膜,棚两端及两侧距地面110cm镀锌卡槽处以下的薄膜可卷放,以便根据需要进行通风。
        棚内设3个耳床,起垄高15-20cm、宽1.3m的龟背形耳床,垄间距为0.5m,用做排水和操作道,耳床上先铺一层草帘(或稻草),其上再铺一层遮阳网,起增加湿度、阻隔泥沙的作用。在耳床中间上方架设专用喷水管,安装于喷水管上的雾化喷头间距1m左右(具体视水压和喷水半径而定),喷头距耳床高度为1.6m左右,喷水管和雾化喷头的设置以能均匀喷布耳床上所有菌棒为准。
        (三)菌棒排放
        秋栽黑木耳在日最高气温降至30℃左右时,进行排场出耳,短菌棒直立成行排放,菌棒间距10cm。
        (四)喷水装置与出耳管理
        1.喷水设施系统
        以防护林边遮阴地大拱棚栽培模式为例,黑木耳喷水设施主要包括:储水池、水泵、φ90主管、φ75副管、φ25喷水管,三通接头、球阀和雾化喷头等。
        储水池:按每1000个菌棒配设一个容量为200L的储水池/罐(喷一次水,喷水5分钟)进行配置。
        水泵:功率为4.0千瓦、每小时流量35立方米以上、扬程15米以上,出水口ϕ90的水泵。每个水泵可供20000个菌棒(10个棚)喷水用。
        主管的铺设:φ90主管与水泵连接,主管与拱棚平行,铺设于拱棚一侧。
        副管的铺设:φ75副管通过φ90转φ75的三通连接,与主管垂直方向,铺设在拱棚山墙一侧,副管与主管连接处安装φ75球阀,视水压情况调节喷水面积。
        喷水管的连接:φ25喷水软管与φ75副管通过三通连接,φ25喷水管按1垄1管平行铺设在耳床上方中央位置,固定在棚架上。
        2.出耳管理
        喷水管理:总体来说,菌棒排场后,要做到“先干后湿”,即黑木耳耳芽形成前(刺孔处未长出黑点)保持相对干燥,但由于阿克苏气候干燥,须防止孔口菌料风干,影响耳芽形成,可在适宜的温度下,喷少量雾化水,还可通过架空覆盖遮阳网等措施,提高栽培小环境的空气相对湿度,促进耳芽形成与发育;黑木耳耳芽形成后(刺孔处长出黑点)要增加喷水量,出耳后的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需创造“干湿”交替的生长环境。气温在10-25℃之间的黑木耳适宜生长温度范围内,可全天进行间歇喷水;在气温较高的初夏和早秋时节,日间气温高于28℃时,宜在早晚(气温低于25℃时)进行间歇喷水;在气温较低的春季与秋冬时节,最高气温低于20℃时,可在每天12:00~20:00之间气温较高时进行间歇喷水;间歇喷水时间要根据栽培环境条件和耳片生长情况撑握,使耳片处于“干湿”交替的生长环境。当冬季最高气温降至10℃以下时,停止喷水进入越冬管理。
        温度管理:尽量控制15-27℃,最好控制在17-23℃之间,温度高于30℃时,须采取遮阳、通风等降温措施,气温低于15℃,采取覆膜增温保温措施。
        光照:在适宜温度范围内,给予一定的直射光晒棒,有利于健壮菌棒,使耳片黑、厚、富弹性。
        通风:保持耳场空气流通,如在覆盖遮阴网的拱棚内栽培,拱棚两端和棚两侧至少100cm以下不覆盖遮阴网,保持棚内良好的通风,确保黑木耳生长环境空气清新。
        (五)采收与干制
        温度适宜、喷水管理到位,一般在菌棒排放20-30天后,即可采收。
        1.采收成熟度:耳色转浅,由黑变褐,耳片肥厚,边缘舒展略下垂时,应立即采收。
        2.采收前管理:采收前1-2天停止喷水,待耳片稍干后采收。
        3.采收方法:用拇指与食指轻捏住耳片基部,轻轻旋转采下耳片,采收时须注意避免碰落或碰伤未到采收期的幼耳。采收时随手清除粘在耳基的菌料;染有沙尘的黑木耳须分开盛放,清洗后鲜销或晒干。
        4.加工制干:将采收的鲜黑木耳及时摊于离地架设的晾晒席上晾晒,晾晒过程中不要随便翻动,以免形成拳耳,晒干后的黑木耳贮藏于阴凉、干燥的产品库中。
        二、北方栽培模式
        (一)出耳场地处理
        1.栽培床的准备
        出耳场地起垄做出耳床,垄面宽度1.3米-1.8米,垄高度15-20厘米,垄长不得超过100米。两垄之间留50-60厘米的作业道,并做好排水沟,垄面用耙子耙平,中间稍高于两边,落差不高于2厘米,以利垄面排水。
        2.栽培床的封闭与消毒
        垄面喷封闭除草剂,可选用50%的乙草胺80-100毫升或施田补150-170毫升兑水30升均匀喷撒在栽培床上;杀虫剂可选用食用菌专用杀虫剂菇净1000-2000倍液或20%可湿性粉剂的哒螨灵1500-2000倍液均匀喷施;杀菌剂可在垄面与垄间撒一层生石灰粉进行消毒,每亩25公斤左右。
        3.喷淋设施的铺设
        每垄上方铺设一道喷水管,喷管吊设在垄中间,喷头距地面1.6米左右。喷头与喷头间距1 -1.5米(具体根据喷水压力而定)。配套水泵、蓄水池、主管、副管全部安装好,主管与每个副管接头处最好设止水球阀,用于控制喷水区,调节喷水压力。
        (二)菌棒下地与催芽管理
        1.菌棒下地。摆菌棒之前2~3天,对畦床浇1次透水,然后参照上述方法做除草、杀虫、杀菌处理,再在床面上铺黑木耳专用带孔地膜(可选用农用薄膜每隔20厘米电钻打孔)或专用无纺布,也可选用草帘上加盖遮阳网进行垄面处理,以防菌棒和地面直接接触造成耳片带泥沙、品质下降。
        菌棒运到出耳场地后要立即分床摆棒,不能长时间堆放在一起。摆放间距12-15厘米,摆放时菌棒接种口向下,严禁朝上摆放。菌棒摆放整齐,不能有倾斜现象。
        2.催芽管理。地摆秋耳采用全光开放式管理,自然温度,自然通风。菌棒摆放当天晚上就可进行喷水作业。
        喷水方法:催芽期白天禁止喷水,可在每天日落后,待菌棒温度降至25度后开始喷水。喷水每隔30分钟喷水5分钟,每晚喷水8-10次,要做到少喷勤喷,保持菌棒间空气湿度在80%左右。催芽期严禁长时间喷水。催芽期白天要保持菌棒干爽,晚间保持菌棒湿润,大概5-7天可现耳芽。持续管理15天左右催芽结束。
        (三)耳片分化期管理
        待耳芽长至玉米粒大小进入耳片分化期,耳片分化期白天温度在25度以下时可以喷水,每次喷水20分钟间隔30分钟喷水一次,保持耳片持续生长。当秋季气温下降后,夜间温度在5度以上持续喷水,每次浇水30分钟间隔30分钟浇水一次。连续浇水7天停水一天,复壮菌丝。
        (四)采摘
        当耳片长至直径3厘米左右(一元硬币大小)要及时采摘。采摘前4小时不可再喷水,采摘时拿起菌棒,拇指和食指捏住耳片向斜下方45度迅速拽下,不能留茬。采摘时要做到眼到手到,采大留小。采摘后的菌棒旋转方向改变朝阳面放回原位。同一喷水区域最好同天完成采摘,便于喷水管理。
        (五)晾晒
        采摘的鲜木耳如不能及时出售,要进行晾晒。晾晒选用晾晒床,晾晒床高度不低于50厘米,保证晾晒网上下通风。晾晒要均匀,厚度在3-5厘米左右,待表面稍干时,要把木耳上下翻一次,如晾晒较厚时要每隔2小时翻一次。严禁在地面晾晒木耳,会造成烂耳。晾干的木耳及时装袋,并放到阴凉干燥处储存。
        三、拱棚内吊袋立体式高效栽培管理技术指南
        林荫地栽培黑木耳需搭建拱棚,为充分利用拱棚栽培空间,地区安排部分有条件的县(市)各做一棚吊袋立体式高效生产黑木耳示范,本技术指南适用于拱棚吊袋生产。
        (一)棚室消毒
        1.撒白灰:将白灰均匀撒到大棚地面上,不放过任何角落,防止青苔、虫蚁滋生。每棚撒白灰1-2袋。
        2.喷杀虫药:对大棚喷施杀虫药物,要严格按照使用规格喷施(选择药剂可参照地摆式栽培使用药剂)。
        3.喷除草剂:喷除草药剂对大棚进行封闭处理(选择药剂可参照地摆式栽培使用药剂)。同时喷高效盖草能(除禾本科杂草)或36%奔腾(除阔叶杂草)消除大棚周围杂草。使用后喷雾器及时清理干净,以备以后使用。
        (二)挂袋
        1.挂袋时要挑出污染菌棒,菌棒接种口面向下,每条绳挂4-5个菌棒,菌棒间上下距离3cm,间距不能太大。
        2.挂袋要从最下方开始挂起,菌棒间用一个挂钩或三角托连接,以此类推直至挂完一串。
        3.挂绳距离20cm,挂绳最下方菌棒离地30cm左右,挂好的菌棒要求上下整齐一致。
        4.清空的菌棒筐要及时叠好运出拱棚,放到指定地点。
        5.挂袋过程有专人负责,加强挂袋质量检查,结束时由负责人检查合格后方可完工。
        (三)催芽期管理
        挂袋后至原基形成阶段。技术要点:白天控温、夜间保湿。具体方法:
        1.遮阳网管理方法。早上和下午光线不强时撤下遮阳网,晒袋杀菌催芽,白天阳光较强时盖上95%遮阳网,背光面遮阳网揭开到棚肩,距地面高度1.5-1.6米处,受光面拉到棚底。晚上盖上遮阳网,利于保湿。
        2.喷水管理方法。晚上棚温降到25度以下开始喷水,喷水每隔30分钟喷水5分钟,每晚喷水3-5次,要做到少喷勤喷,挂袋后前期最好喷雾状水,可防止水进入菌袋产生青苔。喷水时间通常在晚上9点后到次日凌晨3点之间(具体时间根据气温情况而定),注意白天温度上升前保持菌棒和棚内干爽,防止高温高湿,避免菌袋流“红水”和感染绿霉菌。
        夜间喷水时应将地面喷透,结合喷雾状水保持棚内昼夜湿度75%以上,使菌袋表面有一层薄而不滴的“露水”。保证耳芽出芽快且整齐。夜间盖上遮阳网减小通风,保持棚内湿度。白天加大通风,控制拱棚温度。
        (四)耳片分化期管理
        原基形成至耳片形成阶段。技术要点:白天控温、夜间增湿。具体方法:
        1.遮阳网管理。白天掀起遮阳网全光管理,晒袋杀菌。晚上到第二天凌晨7点之间盖上遮阳网,利于保湿。
        2.喷水管理方法。晚上棚温降到25度以下开始喷大水,通常在晚上9点以后到次日凌晨2点之间(具体时间根据气温情况而定),每次喷水30分钟,间隔30分钟,每晚喷水4-5次。天亮前掀开遮阳网,自然通风,保证白天温度上升前棚内干爽,耳片变干,防止高温高湿。可在阴天和雨天进行喷水,在温度可控情况下连续喷水,保持大棚湿度,提高耳芽的整齐度。耳片分化到长至1厘米大小后,停水晒袋2天,耳芽干透,利于菌丝恢复。
        (五)耳片展片期管理
        耳片形成至采收期管理。技术要点:控温控湿,及时采收、干湿交替。具体方法:
        1.遮阳网管理。白天盖上遮阳网,两边卷到棚肩,自然通风,晚上放下遮阳网,利于保湿。
        2.喷水管理。晚上棚温降到25度以下开始喷大水,时间一般在晚上9点后到次日凌晨3点之间(具体时间根据当时气温情况而定),每次30分钟,间隔30分钟,每晚喷水3-4次。白天不喷水。
        (六)采耳和晾晒管理
        当木耳长至3厘米应及时采收,采摘前4小时停止喷水。采摘时可把防晒网或编织袋放在地面,菌棒放其上用双手摘耳,省工省时,加快采摘速度。木耳采用晒网晾晒,晾晒时可适当增加晒厚度,注意做好防雨处理。
        当大于3厘米的木耳采摘完后,停水1-2天,然后喷大水,待小耳片长到3-4厘米时全部采下,进入二茬管理。
        (七)二潮耳管理
        晒袋1-2天后模仿中雨的环境进行喷水,白天喷水,1次喷水1小时,间隔半小时,大约7天左右再现二潮耳原基。
        按木耳生长速度推算,二茬木耳一般到11月份,天气转冷,需安装塑料膜。白天塑料膜卷到棚肩,自然通风,晚上放下塑料膜保温保湿。待耳片长到3-4厘米及时采收。采摘和晾晒方法与头茬相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