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怎么用桑枝屑栽培秀珍菇?

    发布时间:2018-08-17

      来源:惠农网

        秀珍菇是平菇的一种,原产于印度,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引入中国。秀珍菇鲜嫩清脆、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其蛋白质、氨基酸含量尤为丰富,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使用桑枝屑栽培秀珍菇技术,使用地区仅限广西。
        技术优势
        广西每年有200多万吨的桑枝条未得到高效开发利用,部分已成为桑蚕产区污染。桑树生产过程基本不施化肥和农药,桑枝屑木质松、富含纤维素是生产食用菌的优质原料。利用桑枝屑栽培食用菌可消化一定数量废弃桑枝,有效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突破了食用菌传统生产上以棉籽壳为主料的生产局限、节约生产成本、提高菌类产品质量、保障产品安全。
        技术要点
        (一)根据季节选择适宜优良菌种。
        春夏季应选择广温偏高温品种,秋冬季应选择中低温或广温品种。 反季节栽培秀珍菇出菇季节为每年的4月下旬至9月下旬即中高温季节;菌棒制作时间为前一年的12月加上当年的1~4月。
        (二)原料准备。
        事先收集桑枝条并粉碎以及准备好辅料如麦麸、石膏等。
        (三)配料、拌料。
        (四)装袋、消毒灭菌。
        (五)出炉冷却后接种。
        气温高时选择在阴凉的晚上或早上接种;气温低时选择干燥暖和的中午接种。
        (六)菌丝培养。
        清洗消毒培养室,接种好的菌袋搬到培养室培养或者就地摆放培养。根据不同的季节调整堆放高度,冬天可堆6~8层高,夏天只能单层排放或分层叠放;层与层之间放竹片或木条将菌袋隔开,袋与袋之间留2~4厘米空隙防止高温烧菌。
        菌袋培养期间要求:
        光线黑暗、室内空气相对湿度60%左右温度20~28℃。接种后注意检查,及时补种清理污染袋。菌丝长满袋后再继续培养到袋口菌丝出现吐黄水或少数菇蕾时马上进行出菇管理。
        (七)出菇管理。
        解开袋口两端的纸片和套口,刮去原先老的菌种或肥大的原基。增加菇棚室内温差、提高菇棚湿度、增加通风、加强散射光照促进菇蕾形成。
        出菇期间环境条件要求
        温度:大部分原基出现后要减少室内温差,当棚内温度超过28℃或低于10℃时应设法降温或增温。
        湿度:菇房湿度保持在90%左右。
        通风:每次喷水后应加强通风,不能长时间保持高湿度状态,但严格禁止有强冷风直接吹在菇袋上,通风必须结合温湿度协调控制。
        光照:需要散射光并避免强光直接照射。
        注意事项:
        1、掌握好菌袋冷刺激条件:在温度为5~8℃的固定冷库或移动冷库打冷12小时。
        2、气温20℃以上才进行冷刺激菌袋出菇以防止黄菇病。
        3、采用60~80目防虫网+黄板诱杀模式防虫。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