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香菇菌棒双袋带袋转色技术

    发布时间:2018-08-22

      来源:菌农网

        香菇菌棒双袋带袋转色技术 无论是哪个品种,也无论是单袋带袋转色和双袋转色(即带袋转色),只要是菌棒菌丝生理成熟了,和在自然气温、发菌或栽培设施里,提供20-25℃的温度就可以转色。但如果是冬季在棚里进行转色,以提供25-28℃条件转色较快。因为冬季的温度是假的,降温和控温容易。经15天上下,或一个月,低温时需一个半月左右才能完成转色。 带袋转色非常容易,主要是给一定的散射光,和对温度及通风的管理,可不考虑湿度因素。带袋转色的菌棒标准参照单袋脱袋转色的菌棒标准。
        香菇菌棒单袋脱袋转色技术 现在无论是香菇808还是其他品种的菌棒,只要菌龄够了菌丝生理成熟了,如果是单袋方式采取脱袋转色的,就该赶紧开始脱袋进行转色了。
        1.菌袋生理成熟脱袋的标准是:菌袋布满瘤状凸起,接种穴附近变成咖啡色,富有弹性,或有的菌棒有原基形成。这样的菌棒成熟度适宜,转色容易控制,出菇整齐、潮次明显。
        2.菌棒转色时的气温 掌握好脱袋时的气温,以在20℃-25℃为最好。香菇菌棒不能赶在高温季节转色,28℃以上转色极为困难,不采取降温措施菌棒是无法进行转色的。低温季节也不适合转色,温度低于18℃菌棒一是不能转色,再就是正在转色的菌棒也会停止转色。
        3.转色的技术操作 北方地区冬季11月份以后,菌棒无法进行正常转色操作,只能是满满转或待气温白天气温会升值18℃以上再进行脱袋转色或进行转色管理。菌棒脱袋越冬进行春季继续转色的菌棒,要配合喷水或菌棒补水才能转色。脱袋后如遇高温天气,在采取降温措施的同时,加强通风,维持和提高棚内环境及菇床内的湿度,防止菌棒脱水;如遇低温,要盖严薄膜,进行卷帘升温,要在中午前后(11-13点)增光增温。要采取通小风和棚床不同步通风的技术措施,即先先进行菇棚的通风,把风口放下后,再抖膜或揭膜给菌棒通风,以免让冷空气直接吹菌棒。
        4.脱袋前的准备工作菌棒脱袋后便失去了保护,易失水或遭受病虫害侵入,因此,脱袋前要对菇棚内外环境进行消杀,脱袋时要尽量保持棚内有一定的湿度,尤其是菇床内湿润状态,做到边脱袋边覆盖,膜内湿度保持在65%-95%。 
        5.脱袋转色操作 脱袋覆膜后的3天内不通风,可采取抖膜通风,正常温度条件下,基本上脱袋的第2-3天,菌棒上出现白色绒毛状菌丝,第4-5通小风开始菌丝倒伏,第5-6天菌棒开始出现红水,可开微喷用水冲去,继而菌丝变黄完全倒伏,第6-7天菌棒开始转色,要加大通风量,第8-9天菌棒转色颜色加深,转成棕红色。即可转色完成。慢点的,操作技术不同的,要10天上下。 由上可知菌棒转色是一个“人控与天控”操作过程,是一个利用自然气温条件进行人工操作的技术活。就按照这样的技术路径进行操作,灵活掌握,丰富经验,就能使菌棒转成深红色或红棕色。建议初次栽培的菇农,采取带袋转色,或菌棒带袋转色至一定程度后,在进行脱袋转色,或干脆先破袋出第一潮菇,然后再进行脱袋转色出菇,这样最为稳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