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采摘的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惠农网

        食用菌如何正确采摘?食用菌最佳的采收时间是在七八月份,但是由于食用菌比较脆弱,因此在采收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仔细,不要破坏原本的食用菌形状,这样会影响食用菌的销售价值,下面就给大家说说食用菌采摘的新技术。
        一、掌握最佳采收期
        各种菇耳基本上是在7、8成熟时外观优美、面色鲜润、好吃,这时采收就可以。以香菇为例,7、8成熟标志,菌膜已破,菌盖尚未完全开展,尚有少许内卷,形成“铜锣边”,菌褶已全部伸长,由白色转为黄褐色或深褐色。这时为香菇的采收期。适时采收的香菇,色泽鲜艳,香味浓,菌盖厚,肉质软韧,商品价值高,过期采收,菌伞充分开展,肉薄、脚长、菌褶变色,这时,它的重量减轻,商品价值低。
        二、注意采摘技术
        带柄菇类(香菇、蘑菇、草菇等)采收,但必须按采大留小。摘菇时大拇指和食指捏紧菇柄的基部,先左右旋转,然后再轻轻向上拔起,千万不要碰伤周围菇蕾,不让菇脚残留在菌筒上霉烂,影响以后出菇。如果成菇生长较密,基部较深,要用小尖刀从菇脚基部挖起。采摘时防止损伤菌床或菌筒表面的菌膜。对胶质体的菌类如银耳、黑木耳以及丛生状的平菇、金针菇等,采收时利用刀从基部整朵割下,注意保持朵形完好。
        三、选择适宜天气
        晴天采收有利于加工,阴雨天一般不要采,原因是水量高,难以干燥,影响品质,若不采就要老化腐烂时,这时候也要采收,但要抓紧加工。对银耳、黑木耳之类,阴天应停止喷水,加强通风,让耳片收平,等好天再采收,这样利于干制。
        四、配合适盛器
        采完的鲜菇,要用小萝筐或小篮子装,并要小心轻放,保持实体完整,防止互相压挤损环,不能影响品质。采下的鲜菇要按菇体大小、朵形好坏进行分开,不能混在一起,然后另装盛器内,以便分等加工。
        五、采前停水控温
        作为保鲜出口或脱水干燥的产品,加工时必须排湿或脱水。如果采前喷水,菇体含水量高,加工鲜菇时菌褶变褐,脱水干制时菌褶变黑,那么其产品不符合出口要求。要是内销,菇体水分过高容易发霉。因此,在采收前不能喷水,让菇体保持原来水分,使外表美观,商品价值高,好出售,销路畅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采摘的新技术

    一、掌握最佳采收期 各种菇耳基本上是在7、8成熟时外...

    2018-11-26 14:58:14

    食用菌采摘的新技术

    食用菌是营养丰富,颇受城乡人民喜爱的蔬菜,也是一项...

    2018-07-10 10:09:1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