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秋季生产技术指南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惠农网

        秋季食用菌播种的季节,做好各食用菌品种的菌种、菌棒制作,发菌和出菇前的管理工作,可为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遵循“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生产采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农业防治,禁止使用任何农药。土壤和棚室消毒严禁使用违禁农药。
        一、香菇
        (一)栽培管理
        秋季种植选择中低温型品种,一般9月份开始对菌棒进行转色(8月份菌棒制作完成),陆续移入出菇棚,控制湿度进行出菇管理,低海拔地区可推迟到10月中旬。秋菇10月中下旬第一茬出菇结束,第二茬出菇结束约在11月底,每茬出菇结束后通风晾棚1周补水。
        (二)病虫害防治
        秋季栽培由于温度较低,病虫害发生较少,以预防为主,出菇期间注意防治菇蚊、菇蝇、干腐病等病虫害。
        二、黑木耳
        (一)发菌管理
        黑木耳秋季管理包括:发菌、排场、出菇、采收等环节。要注意培养室清洁卫生、干燥、通风良好、避光,室温保持24℃左右,每天通风2次左右。
        (二)菌袋划口、催耳
        用打孔机把菌袋打成“一”字型或“人”字型口,一般打孔180个/袋左右。根据天气情况,如能保证5-7天不下雨,可直接排场催耳,阴雨天气需在室内催耳。
        (三)摆袋排场
        对收割好的水稻田或其他地块,撒石灰消毒处理,有条件铺上稻草。交叉摆放,袋间距125px左右,一般8000袋/亩。
        (四)出耳管理
        耳芽形成并封面后雾状喷水30分钟/次,使耳芽保持湿润,根据气温和空气湿度,适当增减喷水次数,一般一天两次,维持7天-15天左右,至黑木耳逐渐成熟。
        (五)适时采收
        耳片即将展平、边缘变薄、耳根收缩,八成熟时采收,此时耳片品质最好。采摘下来的黑木耳及时烘干贮藏。
        注意采收前1-2天停止浇水,根据天气情况,选择连续晴天、阳光充足时抓紧抢收。要采大留小,不留根。
        (六)采后管理
        采收后经过10天左右菌丝恢复期(期间最好有避雨设施,不沾水),让菌丝重新积累营养,恢复生长活力,耳芽长出后再开始喷水,继续采收。
        (七)病虫害防治
        加强制种、发菌和出耳管理,控制好温度、湿度和通风。随时排杂,清理场地,防止病虫害发生。
        三、姬松茸
        (一)菇棚管理
        秋季为采收尾期。当原基形成时加大喷水量,注意菇棚保温、及时通风,确保产量。出菇结束后及时清理下脚料,对棚内外进行清理消毒。
        (二)适时采收
        高海拔地区10月中下旬采收结束,低海拔地区11月中下旬采收结束。以菌盖充分长大,菌盖尚未开伞,菌幕未破时采收最为适宜。
        (三)病虫害防治
        注意温湿度、通风管理和栽培场地卫生,防止出现病虫害,为下一季生产做好准备。
        四、双孢蘑菇
        (一)菌种制作和培养料发酵
        合理安排菌种制作。基质发酵采用一次和二次发酵法,培养料呈深棕褐色,有料香味,无氨味和其他异味,质地松软,料面有大量白色放线菌,含水量约60%,紧握成团无水滴渗出即可。
        (二)播种
        10月中旬到11月初培养料上架,菌种穴播或撒播,待菌丝爬满培养料表面时覆土,厚度75px左右。
        (三)床面管理
        播种后注意控制菌床湿度,菌丝爬土开始出现原基时,雾状喷水,增加床面湿度。注意遮阴避光,防止子实体颜色变深。
        (四)适时采收
        菌盖充分长大尚未开伞,菌膜未破,子实体7-8分成熟时采收。采收后及时预冷,冷链运输。
        (五)病虫害防治
        秋季规范制种和基质发酵,保持环境卫生,及时排杂。越冬期间菇床上基本不喷水,使覆土层处于偏干状态,注意菇房卫生,定期向地面撒石灰粉,预防病虫害发生。
        五、大球盖菇
        (一)播种
        播种前做好培养料准备与菌种制作,整地作畦,畦面宽1-1.2m,畦高375px左右,畦间距1000px左右。基料铺满畦面后播种,一层料一层种,铺两至三层,畦面覆土后呈龟背形。一般9月中旬到10月初播种,低海拔地区可推迟到12月中旬。
        (二)田间管理
        播种后注意控制菌床湿度,菌丝爬土后开始出现原基时,喷水增加床面湿度,菌床表面用稻草覆盖,保温保湿、遮光,提高出菇品质。
        (三)适时采收
        子实体7-8分熟,菌盖开伞前及时采收、预冷,冷链运输。
        (四)病虫害防治
        避免连作。注意蛞蝓、蚂蚁、螨虫、干腐病等病虫害的防治。
        六、羊肚菌
        (一)菌种制作与播种
        10月开始制作栽培种,当栽培种菌丝呈黄或棕黄色,菌种袋或瓶上部出现菌核时,可用于生产。11月初气温下降到20℃以下时开始播种。将培养好的栽培种厢面撒播或穴播,先覆土50px左右,再覆盖稻草或黑色地膜保温保湿、遮光,覆盖黑色地膜要注意通风。
        (二)田间管理
        播种后注意控制菌床湿度,覆土层开始形成白色“菌霜”1-2周后,开始摆放灭好菌的外源营养袋,菌丝长满外源营养袋,约40天左右营养逐渐转移至土壤中的菌丝体或菌核中后撤走,期间保持土壤含水量及空气湿度,以免菌丝干枯失水,然后转入低温保育阶段。
        (三)适时采收
        从出菇到采收约7天,菌盖表面的脊和凹坑明显时晴天采收。采收时去掉泥脚,及时晒干或烘干,密封保存。
        (四)病虫害防治
        栽培和出菇期间气温较低,病虫害发生率较少,主要防止生理性病害。
        七、平菇
        (一)菌棒制作
        平菇可周年栽培,秋季栽培选择中低温型品种。
        一般9月制作出菌棒,10月开始出菇,低海拔地区可推迟到10月中旬制作出菌棒。
        (二)栽培管理
        出菇棒接种后,在23℃左右的环境中进行发菌管理,菌丝长满菌袋后去掉袋口纸,浇水出菇。菇蕾形成后,注意保持空气湿度,加大温差刺激,加强通风,适当散射光照射,保证品质与产量。
        (三)适时采收
        菌盖边缘平展,与菌柄连接处下凹,颜色由深变浅时采收为宜。采后预冷,冷链运输。
        (四)病虫害防治
        注意防治菇蚊、螨虫、腐烂病等病虫害。采收后将料面死菇和残留的菇根捡净,停止喷水,加强通风,进行下一茬菇采收。
        八、红托竹荪
        (一)栽培管理
        红托竹荪属于中温型品种。秋季是红托竹荪采收末期,菇棚要注意加强通风,喷水保湿,避免强光,做好遮阴防护。采收结束后(高海拔地区10月底,低海拔地区11月初),整理厢面,通风排湿,去掉床面残菇与废菌托、废菌盖等,让菌丝恢复生长,以利后期出菇。
        (二)适时采收
        在菌裙完全展开前及时采收,清洗菌盖孢子。常温下当天必须烘干,烘干回潮后包装,低温真空储存为宜。
        (三)病虫害防治
        适时通风,防止棚内高温、积水、干旱造成生理性病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