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用木糖醇渣栽培鸡腿菇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惠农网

        1、培养料配制:人工栽培鸡腿菇用大棚或拱棚进行保护地栽培。从8月至来年3月均可播种,10月至来年6月均正常出菇。配方(单位:千克):木糖醇渣1000、玉米芯1000(或玉米秸400或麦秸250)、棉子饼200(或豆粕100或麸皮500)、石灰300、磷酸二氢钾8、硫酸镁4、尿素30。每100平方米场地用料约2000千克。
        2、发酵:如何发酵出优质的培养料是栽培成败之关键。培养料拌匀后,建成宽约1.5米,高0.6~0.8米,长度不限的料堆。当料温升至55℃时,每天翻堆1次,翻前向堆表面喷少量水。翻堆时尽量做到上翻下、里翻外。料温可升到60~80℃,但不要超过80℃,发酵期一般8~10天。发酵成功的料有大量的白色放线菌,无酸味、氨味,深棕色,而且有发酵料的甜香味。
        3、装袋、播种:每袋装5层菌种4层料,先装1层菌种,然后放1层料,菌种掰成核桃大小的块,这样1层菌种1层料,最后封口。装袋要注意松紧度,并用直径3厘米的木棒在袋两头各打1个斜孔。
        4、发菌:如在棚内发菌,10月份前,棚内气温较高,菌袋要靠地排放1层,袋间留空隙;也可在民房或树阴下发菌。10月份以后气候多变,可选背风向阳的空地进行室外发菌,秋季排3层菌袋,冬季排4~5层,袋间、行间留空隙,最后在菌垛上盖10~20厘米厚的麦秸,再盖上塑料布,四周留几个通风口,菌袋中插温度表,及时掌握温度变化。控制料温在20~25℃,高于30℃易造成烧菌,此时要及时揭塑料布并调节通风口来控制温度。冬季装袋可借用发酵时的温度,随装袋随排垛,随盖麦秸和塑料布,以利保温。
        5、覆土:装袋后20~30天即可长满菌丝。根据鸡腿菇不覆土不出菇及菌丝耐老化的习性,满袋后可存放一段时间,根据栽培及市场需求来决定脱袋及覆土的时间;覆土前先将畦面浇透水,下挖深10厘米、宽1.5米的畦,菌袋脱去外袋,将菌袋从中间切开竖(或不切开横排)排在挖好的畦内,然后覆土,厚度为3~4厘米;在使用的覆土中加1/4发酵好的培养料,有利高产和采菇。覆土后盖上地膜,保持菌袋温度14~25℃,经15天即可现蕾。
        6、出菇管理:菌丝发育进入生殖生长(即子实体)阶段后,管理上以降温为主,尽量创造温差,保持菇棚空气湿度,减少通风,适当缺氧能使子实体生长快而鲜嫩,菇型好。菌丝扭结至形成菇蕾需6~10天,至子实体成熟需7~12天。
        7、采收:当子实体菌盖边缘菌环刚要松动,尚紧包菌柄时就要及时采收,采收大小也要根据收购客户的需求。用手握住菌柄下部,轻轻摇动即可拔起。采收后整理料面,以便下茬菇生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巧用木糖醇渣栽培鸡腿菇

    高的营养价值,而且具有显著的药用价值。据测定,鸡腿菇...

    2012-10-30 14:22: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