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高海拔地区海鲜菇工厂化袋栽技术

    发布时间:2018-11-07

      来源:惠农网

        1、海鲜菇高产栽培配方
        天祝县地处河西走廊东段,海鲜菇生产的主要原料棉籽壳、玉米芯方便易购,通过试验筛选出了海鲜菇高产栽培配方。
        (1)棉籽壳 40% 、玉米芯 20% 、木屑18% 、麦麸15% 、玉米粉5% 、石灰1% 、轻质碳酸钙1% ;
        (2)棉籽壳 50% 、玉米芯 17% 、麦麸15% 、木屑13% 、玉米粉3%、石灰1% 、轻质碳酸钙1% 。
        装袋前培养料含水量以63%~65%为宜,pH 值7.5~8 。
        2、自动化灭菌技术
        将菌袋摆放在层架上推入灭菌柜,每次 2 万袋,封闭柜门后通入蒸汽加热,温度上升至 92 ℃ 抽真空25min ,继续加热至 103 ℃ 再抽真空20min ,加热至126℃ 保持 210min ,停止加热后闷 30min ,自动排气1.5h ,压力降至“ 0 ”时开柜将菌袋转入冷却室降温。
        3、应用液体菌种生产技术
        由于海鲜菇发菌周期长,固体菌种生产成本高,菌种制作周期长,污染率高,栽培种接种后萌发、吃料速度慢,需要培养100~115d才能进入出菇管理。采用液体菌种可以缩短发菌周期,加快萌发速度,降低污染率,提高产量和质量 。为缩短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引进 1000L 液体菌种生产系统8套,平均生产周期为8d ,菌种成本仅为0.01元,污染率控制在0.05% 以下。
        4、灭菌柜余热回收系统
        海鲜菇菌袋在接种前需要利用高温高压灭菌柜对菌袋进行灭菌处理,通过管道向灭菌柜通入锅炉产生的热蒸汽对菌袋进行高温高压灭菌。灭菌过程中灭菌柜会散发大量的热能,灭菌柜内蒸汽遇冷凝结为冷凝水,灭菌后产生大量的废蒸汽,大量的热能被浪费。通过研发一种能够回收利用余热的系统,提高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
        4.1 余热回收系统结构
        高温灭菌柜的顶部通过蒸汽管与蓄热箱底部相连通,蒸汽管上连接有第一循环泵,高温灭菌柜的底部设有网格,网格与高温灭菌柜底面之间形成冷凝水集水腔,冷凝水集水腔的底部通过冷凝水管与蓄热箱的底部相连通,冷凝水管上连接有第二循环泵;蓄热箱内设有盘管,盘管的顶端通过进水管与暖气片系统的出水口相连通,盘管的底端通过回水管与暖气片系统的进水口相连通,进水管上连接有第三循环泵;蓄热箱的顶部设有出水管;冷凝水集水腔的两侧设有斜坡。
        4.2 技术优势
        该系统可有效回收高温灭菌柜灭菌后产生的废蒸汽和冷凝水中存在的余热,用于生产车间加温,降低了食用菌生产的成本,而且结构简单,改造成本低。
        5、应用旋流回流式菌袋降温节能净化装置
        对经过蒸汽高温灭菌的菌袋要从100 ℃左右的温度冷却到 15 ℃左右才能进行接种操作,在密闭空间中自然冷却耗时太长,通过研制旋流回流式菌袋降温节能净化装置,有效地解决了菌袋快速降温的问题。
        5.1 装置结构
        降温节能净化装置结构包括罐体、净化装置、板式散热器以及进气管。罐体分为外腔和内腔两个腔室,净化装置上端连接有旋流管,其下端连接有板式换热器,内腔与外腔之间通过逆流止回阀连接,在外腔下端还连接有回流管,回流管与进气管相连接。
        5.2 技术优势
        该装置可有效解决当前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过程中菌袋经过高温灭菌后的自然降温速度慢、自然通风降温造成空气中的杂菌污染菌袋、空调降温投资大能耗高的问题。
        6、菌糠综合利用
        食用菌菌糠中大量的菌体蛋白、有机质和活性物质等营养成分,将这些菌糠资源进行高效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菌糠利用率。一是将菌糠粉碎、晒干,作为平菇栽培中添加料进行平菇生产;二是将菌糠作为有机肥生产原料,由有机肥生产企业进行加工利用,生产有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三是作为菌袋灭菌或取暖用燃料,减少煤炭、燃气等能源的消耗。菌糠通过 多种形式的综合利用,菌糠利用率达到了100% ,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改善了食用菌生产企业的环境卫生。还可直接用作动物粗饲料,通过添加化学性或生物性添加剂,提高菌糠附加值,从而拓展菌糠的利用价值 。
        7、效益分析
        7.1 经济效益
        通过对工厂化海鲜菇生产技术研究与创新,集成应用高产栽培配方、液体菌种、灭菌柜余热回收、菌袋节能降温、菌糠综合处理等技术,技术应用面积 6.5万 m2 ,年产鲜菇5100t ,实现销售收入3700多万元。节约生产成本130多万元,通过技术创新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7.2 社会效益
        通过海鲜菇工厂化生产基地建设,坚持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以 “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过周边农牧民从事食用菌生产,不断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解决当地农牧民300多人就业,对于藏区富民产业培育,加速精准脱贫步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7.3 生态效益
        食用菌生产实现了农牧业下脚料资源化利用,净化了农村生活环境;食用菌生产后产生的菌糠加工成有机肥或作为灭菌燃料;提高利用率。同时,通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使牧区农牧民从事食用菌种植,减少草原载畜量,有利于保护草原生态安全,维持生态平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高海拔地区海鲜菇工厂化袋栽技术

    我国的天祝县有着寒冷高原性气候,而在哪里生长的海鲜菇...

    2018-11-20 08:53:5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