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毛木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惠农网

        1.生产工艺流程
        栽培原料准备→培养料配制→堆料发酵→装袋→灭菌→接种、发菌管理→出菇期管理→采收。
        2.培养料配方
        (1)木糠75%、米糠(或麦糠)18%、蔗糖1%、玉米粉1%、石灰3%、石膏粉2%。
        (2)木糠47%、甘蔗渣30%、麦糠18%、玉米粉1%、石灰3%、石膏粉1%。
        (3)玉米芯54%、木糠30%、麦糠12%、石灰3~4%、石膏1%。
        (4)木糠20%、甘蔗渣30~40%、碎木薯秆22~32%、米糠8%、玉米粉5%、石灰3~4%、石膏1%。
        3.培养料配制
        按所选配方要求和每批次的种植规模,称量所需的各种原料并混合搅拌均匀,加入石灰、石膏、肥料等,同时将培养料的PH值(酸碱度)调到8.0~8.5,含水量调到60~65%。
        4.培养料的堆制发酵
        培养料混合均匀后建堆发酵2~8天(据季节、料的生熟程度决定发酵时间长短),中间翻堆1~3次,冷天季节发酵前期可用薄膜覆盖来提高发酵温度,当料温达到60~70℃时揭开薄膜,并用木棒在料中每隔一定距离打孔透气,装袋前半天加入米糠、麦糠、玉米粉等辅料拌匀再闷堆半天即可装袋。
        5.装袋
        可用宽20~25cm、长45cm的筒袋,菌袋先用绳子扎紧一头再装袋,可手工装袋或用装袋机装袋,装袋时培养料要松紧适中,上下均匀,不留空隙,袋口要留5cm扎口。菌袋装好后按“#”型或竖向叠放到灭菌炉中。
        6.灭菌
        菌袋装进灭菌炉后要立即进行灭菌,开始灭菌时要用猛火,使灭菌炉温度在2~4小时内迅速上升到100℃,之后用中火保持12小时以上,最后旺火猛烧一会,停火焖一夜后出炉。
        7.接种
        当菌袋料温降到50~60℃时出炉,并迅速搬运到已消毒好的接种室或场地冷却后进行接种。
        接种前要先用石灰水、来苏尔液等消毒套环、胶圈,接种前要用酒精消毒手和接种钩等工具。
        接种时,先接一头,再接另一头,要每人单独完成每个菌袋的接种。
        8.菌丝培养阶段管理
        菌袋接完种后,就地或运往菇棚(房)按井字型堆放进行菌丝培养管理,在发菌阶段,要保持黑暗环境和保持通风,同时要保持菇棚(室)相对干燥,不能向菌袋喷水。
        接种后7~10天内不要翻动菌袋,10天后要检查菌袋,踢除已污染的菌袋,13~15天后把上下菌袋调换位,以后每7~10天再翻袋一次,使菌袋的菌丝生长均匀。一般接种后需50~60天菌丝长满袋。
        9.出耳期管理
        菌丝长满后一般要再经7天后熟期培养,方可进入出耳期管理。
        菌丝长满后要把菌袋堆放成排,一般堆4-7层高。当袋口处有小耳蕾形成时,除去袋口报纸,小耳蕾形成初期,可少量多次向菇棚(房)空中喷雾状水,保持地面湿润。出耳期间,菇棚(房)空气相对湿度最好保持在85~95%。
        毛木耳长到合适大小时应及时采收。采收完一潮后,要停止喷水3-7天,以促进菌丝生长和菌包转潮出耳,当菌包有耳蕾出现时再进行适当喷水,以刺激新一潮木耳的形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毛木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毛木耳怎样高产?毛木耳其实就是黄背木耳,味道鲜美,深...

    2018-08-07 10:12:0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