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白参菌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惠农网

        白参菌别名白参、白花,是一种非常珍贵稀有的食药领用食用菌。白参菌的菇体质韧、味道清香、鲜美爽口、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
        白参菌含人体需要的8种氨基酸总量达17.04%,并富含锌、铁、钾、钙、磷、硒、锗,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此菌性平、味甘,有清肝明目、滋补强身的功效。从白参菌中提取的多糖,对慢性细菌感染有显著的防御效能,对肿瘤有抑制作用;其菌丝深层发酵产出的有机酸,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工业及生物化学等方面。白参菌多层次立体栽培技术,就是以塑料袋装入培养料作为载体,在室内外棚搭建多层架床,形成多层次立体栽培,可连续生产收获4-6潮菇,生物学效率可达200%以上的高产栽培技术。
        一、菇棚要求
        菇棚高2.5米,每棚250-300平方米均可,竹木作骨架。棚顶盖黑色薄膜加草帘,四周茅草或草帘围护;棚内搭摆袋架,架宽90-100厘米,分设架床8层,层距25厘米;地面整平夯实,铺上细沙。每个架床用塑料薄膜覆盖成保湿棚。保湿好的专用菇棚不必盖膜。庭院如有对流门窗的房间,亦可用于栽培。
        二、栽培季节
        该菌生产周期较短,在适宜的条件下从接种到采收仅需16-20天。最佳栽培季节为秋栽9-10月,春栽3-5月。充分利用房棚空间和最适时间,每年可安排生产4-6批。
        三、基料配制
        适用的培养基配方有以下2组:①棉籽壳58%、玉米芯或甘蔗渣20%、麦麸18%、玉米粉2%、石膏粉1%、钙镁磷肥1%;②棉籽壳50%、杂木屑28%、玉米粉2%、麦麸18%、石膏粉1%、碳酸钙1%。以上配方料与水比为1(1.1至1.2),含水量60%,pH自然。栽培袋规格:立式栽培的采用短袋15厘米×26厘米,每袋装干料300克;长袋12厘米×55厘米,每袋装干料500克。装袋、灭菌按常规操作。
        四、消毒接种
        料袋灭菌后需冷却至28℃以下时方可进行接种。为防止“病从口入”,严格进行无菌操作,做到“四消毒”(接种箱或室使用前紫外线或气雾消毒;菌种、料袋和工具搬入后再次气雾消毒;操作人员身手消毒;菌种迅速通过酒精灯火消毒接入袋内)。接种时,长袋的打6个接种穴,接入菌种后胶布封口。短袋的拔出袋口棉塞,接入菌种后棉塞复原。
        五、室内养菌
        接种后的菌袋,摆放于培养室层架上或平地垒叠养菌。发菌培养环境要求适温、干燥、避光、通风。温度掌握在23-26℃为好,不低于18℃,也不可超过32℃;空间相对湿度70%以下,注意防潮湿;门窗遮阳,后期给散射光;每天通风2次,更新空气。室内养菌一般7天左右袋壁上菌丝浓白密集,手指按压袋面有凹陷出现时,即可离室进棚。
        六、出菇管理
        菌袋进棚上架摆袋催蕾时,区别不同袋形操作:短袋的拔去袋口棉塞,拉直袋膜出菇;也可采取袋壁四周每隔8厘米,用刀片划1-2厘米的长菇口,然后将菌袋竖立摆放多口出菇。长袋的进棚后,横排于架层上适应环境2天后,把穴口上的胶布撕掉,穴口向上长菇。然后在空间喷雾状水,空气相对湿度80%,并覆盖架层罩膜保湿。每天喷水时,注意揭膜通风。菌袋开口后原基形成一般需要4-6天,当菇蕾稍有分化时揭去盖膜。随着子实体发育需要,每天早、中、晚向空间喷雾状水1次,不宜直喷菇体上,空气相对湿度保持85-90%;温度控制不低于18℃,不超过25℃;并给300-500Lx散射光线,促进子实体正常发育。
        七、采收加工
        白参菌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从接种至采收需16-20天,当子实体叶片平展时即可采收。采时用利刀从基部切下,并修净基部杂质。采收前停止喷水,避免脆断损坏朵形。一般第1潮菇收后停止喷水2天,生息养菌,然后照常管理;7天后又产出第2潮菇。管理得当一般可长2-3潮菇,生物转化率40-50%。长袋的单产200-250克,短袋的单产100-150克。鲜品用塑料泡沫盒和保鲜膜包装送往超市,在4-5℃低温下货架期12-14天;加工干制时,可用机械脱水烘干,鲜干品比例为4:1,干品用双层塑料袋密封包装防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