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固体菌种培养基制备场地菌种保藏设备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菌种是科研和生产的重要资源,菌种保藏方法很多,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固体菌种培养基制备场地菌种保藏设备:
      1、电冰箱或4℃冰柜
    因电冰箱容量较小,故采用电冰箱保藏菌种一般只用来保藏一级种,当然少量的二级种也可用它进行保藏。电冰箱保藏菌种一般温度控制在3~4℃。菌种保藏方法中低温定期移植保藏法、液体石蜡保藏法、自然基质保藏法、砂土管保藏法、滤纸片保藏法、生理盐水保藏法、蒸馏水保藏法等都适宜在电冰箱中保藏,因而电冰箱是目前最常用的菌种保藏设备。需要注意的是保藏菌种的电冰箱中切忌放入生鲜食品等杂物,以免污染菌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2、菌种库
    有条件的单位,又有需要,可建造冷库,用以暂时存放成品菌种。冷库温度一般控制在4~8℃,这样既可节省能源,又能较长时间保存菌种。
      3、液氮罐
      采用氮罐保藏菌种是利用液态氮的超低温(-150~-196℃),使生物的代谢水平降低到最低限度,在这样的条件下保藏菌种,能保持其性状基本上不发生变异。这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菌种保藏方法。液氮罐保藏的设备包括程序降压仪、液氮罐、安瓿瓶(管)。液氮罐与程序降压仪之间要用管子连接好,操作时首先将做好的安瓿管放入程序降压仪中,所液氮罐的连通开关打开,同时打开电脑,将所需程序找出来,然后开始运转。食用菌菌种保藏的程序是:每分钟降1℃至-40℃,然后每分种降10℃至-90℃,接着将处理好的菌种置液氮贮藏罐中保存。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