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冷库节能换气机在姬菇反季节栽培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1-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姬菇是广为接受的食用菌中的一种,菌盖为贝壳状或扇状,幼时为青灰色,后变成浅灰色或黄褐色,肉质嫩滑可口,有类似牡蛎的香味。夏季反季节种植美国姬菇用于出口具有很高的附加价值。
        美国姬菇菌盖较大,出菇期需要保持温度在12-18℃,相对湿度在90%左右,温度较低时出菇质量好产量高,温度过高菌盖的颜色会变浅,形状扭曲成喇叭花状,影响品质等级。每潮菇的出菇旺季需要大量换气,CO2浓度应控制在1200ppm以下。夏季反季节种植时,这些要求往往相互矛盾,较难实现。
        今年夏季福建漳州成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入了全热型冷库节能换气机来解决美国姬菇反季节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出菇安排在原杏鲍菇出菇房中进行,制冷机的功率并不充足,大量换气过程中的冷量不足将靠换气节能来弥补。
        冷库节能换气机能对菇房原来浪费的排风进行全热回收,回收了排风中的温度(显热)和湿度(潜热)能量,对新风进行降温除湿的预处理,大大节约了能耗和制冷量的需求,避免了夏季高温高湿对姬菇生长的影响。
        冷库节能换气机的使用效果相当于将菇房外的夏季变成春天。比如6月下旬现场测试时,室外气温为26.3℃,相对湿度86%,绝对湿度18.5g/kg,采用70%全热效率的冷库节能换气机换热以后,送入菇房的新风只有19℃,绝对湿度只有11.9g/kg,起到了很好的降温除湿的作用。节能换气的应用也使得姬菇在长时间的通风换气过程中,不会受到外界高温环境的干扰,非常有利于提高品质和产量。
    冷库节能换气机要发挥出效果,需要和现场管理工艺紧密配合,全面协调温湿度、CO2浓度和光照等的菇房环境要素,才能培育出高品质高产量的姬菇。
        反过来,冷库节能换气机也能倒逼现场管理的升级:想要用好这项新技术,只能通过引入菇房温湿度和CO2数据的记录和管控,间接促进了菇房管理的数据化和标准化。
        对于姬菇,在出菇房中使用冷库节能换气机最好采用“一对一”或“一对二”的配置形式,而不推荐“集中式”的系统布置。设备内外最好每周期都能冲洗清洁,避免灰尘积累。
        轮通公司开发的全热型冷库节能换气机目前已在多个菌菇品种的周年化工厂栽培中得到使用或试用,不但降低了运营能耗,而且改善了出菇品质和产量,为业主取得了很好的效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