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麦秸栽培巴西菇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巴西蘑菇又名小松菇,其子实体脆嫩爽口,是餐桌上的佳品。现将其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原料配方 巴西蘑菇栽培原料较为广泛,如按25平方米的栽培面积计算,需要麦秸500公斤、干牛粪250公斤、饼肥40公斤、过磷酸钙30公斤、尿素5公斤、石灰45公斤、石膏15公斤。
        二、堆制发酵 巴西蘑菇菌丝生长的适宜温度为8℃~34℃,子实体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6℃~28.5℃。春季栽培时一般在3月上旬建堆发酵,在3月下旬或4月初播种。堆制发酵的第一步是将麦秸浸泡,让麦秸充分吸水。浸泡过程中加入适量石灰,按50公斤麦秸加3公斤石灰计算。第二步是制粪肥。将干牛粪和饼肥打碎过筛,用尿素溶液浸泡过筛的干牛粪和饼肥,湿度以手握成团、落地能散为宜,然后将其拌匀待用。第三步是制堆。先把吸水后的麦秸铺成0.3米厚、1米宽、7.5米长的堆底,然后撒上一层处理好的粪肥,在料面上喷淋适量清水。以此类推,直到堆完原料为止。
        建堆后4~5天,当料堆内的温度达到70℃左右时进行第1次翻堆,翻堆过程中一定要把麦秸与粪肥充分拌匀,边翻边加入1/2的石膏。翻堆后过3~4天,当料堆内的温度达到65℃时进行第2次翻堆,翻堆时喷施用10~15公斤石灰制成的石灰水。再过4天后进行第3次翻堆,边翻堆边加入全部的过磷酸钙、剩余的石膏和适量的石灰(调节培养料的ph值为8.5).3天后再进行最后一次翻堆,翻堆后在制堆时不要压得太实,尽可能在堆上多打气孔,当气孔消失并有白色菌丝密布时可进棚铺料。
        三、铺料播种 菇棚内铺的培养料的厚度为20~25厘米,培养料的温度不得超过27℃~28℃。播种菌种时先将1/2的菌种用消过毒的木棒横向送入料内,深度为4~6厘米,然后再把另一半菌种均匀地撒播在料面,轻轻压平。播种后棚内相对湿度保持在70%左右,料面温度保持在25℃左右。
        四、播后覆土 播种后前3天关闭菇棚,3天后加大菇棚的通风量,20天左右菌丝长长、丝面变厚时及时覆土。覆土前先将土制成土粒,土粒分粗、细两种,粗土粒是细土粒4倍大小,细土粒如黄豆粒大小,然后按50公斤土粒加0.5公斤石灰、50克多菌灵的比例进行处理,一边拌一边喷洒甲醛稀释液,将土粒拌湿,两天后待用。覆土前先覆一层粗土粒,以刚好存满料面为宜,2天后喷洒适量澄清石灰水,当土缝出现菌丝后(6天左右)覆细土粒,厚度为3厘米。覆土后始终保持土层湿润,当有大量绒毛状菌丝出现时加大棚内的通风量,使土层表面稍干,诱发菌丝形成子实体。
        五、出菇管理 当有少量子实体出现后可对其喷水(勤喷、轻喷),其间要稍微通风。当子实体长到3厘米以上时,停止喷水,菇盖表面呈现深褐色且出现鳞片时可采收上市。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巴西菇栽培技术

    一、场地选择:交通方便、靠近水源、排水容易的田块或空...

    2016-03-11 14:13:12

    巴西菇简介

    2009-11-18 11:19:00

    巴西菇优质干品的加工方法

    在阳光下晾晒2h?穴小时?雪备用。再将烘干机预热至50...

    2007-11-26 11:27: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