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冬虫夏草的人工瓶栽技术

    发布时间:2019-03-27

      来源:惠农网

        (1)培养基配方:用500ml罐头瓶作为培养容器,在每个瓶中放入混合培养基,其体积约为容器容积的1/5~1/4,即大米35g、蚕蛹粉1g、营养液55ml(蛋白胨、维生素、硫酸镁等),pH值调到5~7,然后用聚丙烯膜封口。
        (2)高压灭菌:装瓶后立即置灭菌灶进行灭菌,常压灭菌应在100℃保持10~12小时,或高压灭菌在1.47×105Pa下保持1.5小时以上。灭菌后瓶内米饭应上下干湿一致,趁热将瓶立即运入接种室自然降温至30℃以下备用。
        (3)接种及发菌:接种室要求干燥、清洁。接种时将装有培养基的罐头瓶放入接种箱或超净工作台中严格消毒、规范操作,以降低污染率。将接种好的培养基放入培养室的层状培轳养架上,在清洁黑暗条件下发菌培养。培养室的空气湿度保持在60~65%,室温为18℃左右,不须通风。接种之后的前3天要求每天摇瓶一次,以使培养料表面尽快布满菌丝,一般经过15~20天的培养,菌丝可吃透培养料,进入子实体分化期。
        (4)子实体原基形成阶段的管理在人工培植过程中,子实体原基的形成是栽培成功的关键,良好的外界刺激如光照、干湿度、温度等有利于子实体的分化、生长。
        ①加大温差刺激北冬虫夏草真菌菌落生长温度为0~30℃,最适温度20~25℃,菌丝体在6℃以上、30℃以下均能生长。形成子实体的最佳温度为10~20℃。子实体原基形成过程中,只有在保证温差刺激的强度与周期时才会出草快、均匀。温差刺激范围人工培植冬虫夏草,子实体原基的分化和生长适温为10~25℃,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高于28℃,温差刺激的范围在20~10℃,即在20℃时向下降温幅度至10℃。温差刺激强度温差刺激时间上,一般要求每天低温刺激在l0小时左右,最低不少于6小时。温差刺激的周期温差刺激的周期要在10~15天,若周期不够长,则气生菌丝生长旺盛,子实体分化不好、畸形多。
        ②增强光照刺激在子实体形成阶段,要求每天光照12小时以上,光线强度在200lx以上,如光线太弱或没有光照,即使有足够的温差刺激,也会使子实体原基形成受阻,气生菌丝旺长。
        ③保证空气湿度,加强通风透气在子实体形成阶段,每天要求换气3次、每次15分钟,从而降低室内C02的浓度,抑制菌丝旺长。空气湿度应保持在70%左右。若湿度过大,气生菌丝生长旺盛,子实体原基分化受阻,出草受到极大限制;若湿度过低,水分供应跟不上,菌丝体向子实体转化也会受阻。
        (5)子实体原基生长阶段的管理从子实体原基形成到子实体成熟需20~30天,在这期间,不再需要进行大的温差刺激,一般温度应控制在18~25℃,应加大湿度和通风换气工作,一般现蕾时空气湿度达到80%左右,子实体长到lcm时增大到90~95%。随着子实体的生长,瓶内需要空气,但又要减少水分散失,一般采取不去掉封口膜,而将挑针用75%酒精消毒后在封口膜上刺若干个小洞的方法来保证空气交换和流通。
        (6)成熟与采收当子实体长成上粗下细的棒状,且表面出现粒状粉末时,表明子实体成熟,即可采收。采收时用带弯头的小铁铲,从子实体根部轻轻铲起,不要伤及子实体。采收后应及时分级烘干,在干燥箱中于40~60℃温度下经过2小时即可烘干。烘干后稍回潮使之不至于憔悴,用线扎成小捆放人塑料袋密封保存。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