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香菇水分仪的工作原理及其应用范围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水分检测仪运用烘箱法热解失重原理通过加热前后香菇样品质量对比,通过软件计算自动测定香菇等食用菌的含水率。其采用的是德国进口的HBM称重传感器,英国的ARM数据高速处理器实现智能化快速测量,操作简单无需人工计算,而且软件通过优化之后,只需要两个步骤就能测定含水量、固含量等参数。
        香菇水分仪在食用菌干制过程中的应用
        食用菌含水量高,菌体鲜嫩,且后熟性强,易腐烂,因此产品批量生产或大面积培植时多采取干燥干制的方式,但是干制品加工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及经济效益。香菇的干制方法通常有3种,包括自然干制法、人工干制法、快速干制法。干制过程中水分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因此在整个过程中都要用水分仪随时检测食用菌的水分含量,以免因水分大小掌握不准而避免遭受重大经济损失。香菇水分测试仪运用的是热解失重法原理,采用进口的传感器以及大功率环形卤素灯加热器,能够快速准确测定香菇、蒜片、姜片等脱水蔬菜食品的含水率。常被称作脱水蔬菜水分仪,蒜片水分测试仪,姜片水分检测仪。
        香菇水分仪技术参数:食用菌水检测常用型号:XFSFY-50A XFSFY-120A
        含水率可读性:0.01%
        称重传感器精度: 0.005g 0.001g
        加热源:环形卤素灯加热器
        显示参数:重量、测试时间、加热温度、含水率等
        样品盘直径:110mm
        连接方式:RS232数据接口可连接PC端或打印机
        香菇水分仪的检测标准
        香菇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适用的真菌菇类,而新鲜的香菇不能长久保存于运输,所以就采取了香菇进行干制处理,一般是进行脱水或者烘干。较大的食用菌企业一天的采摘量和加工量多达几十吨,这就面临着一个水分检测问题,传统的检测效率低,不适用于现在的科技企业,那么伴随着企业的检测需求,快速的检测方法就运用而生,XFSFY系列香菇水分测定仪实现了食用菌企业在水分测试过程中的智能化自动化,测定精度高、速度快时间短而且无耗材操作简便一次性操作完成,是行业水分测量仪器不错的选择;《SNT 0632-1997 》标准出口干香菇检验规程中对水分有了单独的检测和规定。也可以称之为快速水分仪,干制品水分检测仪,食用菌水分仪。广泛应用于香菇、香菇酱、脱水香菇、木耳、金针菇、灵芝、黑枸杞中水分测定,一般样品检测只需要几分钟即可完成。
        香菇水分仪的应用范围
        香菇水分仪运用的是烘干法热解失重原理,与传统的烘箱法具有良好的一致性,测量精度高测试效果好,而且速度更快,实用性强应用范围非常广泛。进行几乎可以测试一切物质含水率,常用于香菇、鸡松茸、黑木耳、黑枸杞、银耳、茶树菇、草菇、虫草花等食用菌干制品含水量检测。(来源:搜狐 仪表谈谈)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