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袋料云芝生产实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中药资源监测与服务平台

    1. 产地环境
     
    1.1 产地选择
     
    生产产地应选择生态环境良好,周围5千米无专业禽畜饲养场及垃圾场、各种污水及其他污染源,交通比较便利的场地。3千米范围内无生活垃圾堆放和填埋场、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危险废弃物堆放和填埋场等。
     
    1.2 产地环境空气
     
    应符合DB51/336的要求。
     
    1.3 生产用水
     
    生产拌料用水以及生产湿度维持用水均需符合GB5749的要求。
     
    1.4  生产原料
     
    所用原料要求新鲜、洁净、干燥、无虫、无霉、无异味。
     
    2. 生产管理
     
    2.1 栽培季节
     
    云芝出芝的适宜温度为26℃-28℃。云芝是春季培养栽培袋,夏季出芝收获。在1月制原种,2月制栽培种,在3-4月制作栽培袋,5-6月开始出芝管理。
     
    2.2 栽培方式
     
    熟料袋栽,两头袋口出芝。
     
    2.3 培养料配方与配制
     
    2.3.1 材料选择
     
    培养料以棉籽壳、杂木屑(颗粒度1厘米左右为宜)、玉米芯等农林副产物作为主料,以麸皮和石膏等作为辅料,料水比例以1:1.3-1.4为宜。
     
    2.3.2 培养料的预处理
     
    枝条以粉粹机粉粹至1厘米左右;棉籽壳、杂木屑、甘蔗渣等原材料用清水或石灰水预湿处理12小时-24小时。
     
    2.3.3 配制方法
     
    用拌料机先将各种干料按比例混合,加水充分搅拌均匀,再加入已预湿的原料一同搅匀,使用便携式水分测定仪测定,使含水量达到65%左右。培养料可进行12小时-24小时的堆制。
     
    2.4 装袋灭菌
     
    2.4.1 菌袋材料与规格
     
    常压灭菌用高密度低压聚乙烯塑料袋,高压灭菌用聚丙烯塑料袋。规格为15厘米×50厘米×0.003厘米。
     
    2.4.2 装袋方法
     
    用装袋机将料送入袋内,要求松紧适度、均匀一致,每袋装料2.5千克左右。当天装袋,当天灭菌。
     
    2.4.3 灭菌
     
    2.4.3.1 常压灭菌
     
    当灶内温度达到70-80℃时,打开冷气阀排放冷气,当温度达到95℃时,关闭冷气阀,灶内温度升到100℃时,保温计时。保持18小时以上。灭菌结束后,再焖一夜或半天,可增强灭菌效果。
     
    2.4.3.2 高压灭菌
     
    排尽锅内冷空气后,当压力上升到0.15MPa时,保持恒压3小时-4小时,待压力表自然回零后,排尽余气,开锅出袋。
     
    2.5 接种
     
    2.5.1 接种室(箱)的消毒
     
    先用漂白粉溶液或石灰水彻底清洁接种场所的门窗、地板、天花板、墙壁和工作台,同时紫外灯照射2-3小时。待灭菌后的料袋冷却至室温,放入接种室(箱),关闭门窗,用气雾消毒剂熏蒸2小时-3小时。接种前30分钟,再用卫生消毒剂喷雾消毒。
     
    2.5.2 品种选择
     
    2.5.2.1 选择原则
     
    选用抗病虫、优质高产、抗逆性强、商品性好的品种。
     
    2.5.2.2 菌种来源
     
    菌种应来自经地方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具有资质的菌种生产经营者。
     
    2.5.2.3 菌种质量
     
    菌种无杂菌污染,菌丝茁壮、整齐、长势强。
     
    2.5.3 接种方法
     
    接种时,用直径 2厘米的锥形小木棒打接种穴,穴深2厘米,每袋4-6穴,采用单面或双面接种。接种以三人配合操作,边打穴、边接种、边架叠,要求菌种与穴口密合,不留空隙。
     
    2.6 发菌培养
     
    2.6.1 培养室的消毒
     
    彻底打扫室内清洁卫生,喷洒杀菌杀虫剂,关闭门窗,用气雾消毒剂熏蒸,使用药剂应高效、低毒、低残留与环境相容性好。低毒低农残。在使用前两天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2.6.2 培养条件
     
    接种后的菌袋及时运入已消毒的培养室内,菌袋表间温度控制在18℃-20℃,培养室应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新鲜,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60%-70%,遮光培养。
     
    2.7 出芝管理
     
    2.7.1 出芝场地及芝棚搭建要求
     
    出芝场地要求引水喷灌方便,排水良好,通风向阳,运输方便,便于管理。芝棚用水泥柱、钢架等搭建,棚中高4.2-4.5米,边高3.5-4.5米,棚顶留置活动式通风道,用黑色遮阳网覆盖,可安装微喷灌设施。
     
    2.7.2 芝房(场) 消毒
     
    场地使用前要彻底打扫芝棚及周围环境的清洁卫生、清除杂草、疏通沟渠,进行杀菌杀虫处理,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与环境相容性好的药剂。
     
    2.7.3 排袋
     
    菌丝长满菌袋后,当气温达20℃以上时,即可进行排袋出芝管理。排袋方式采用人字排袋。
     
    2.7.4 催芝
     
    2.7.4.1 开口
     
    菌丝满袋后,每隔10厘米开口1个。
     
    2.7.4.2 环境调节
     
    出芝棚内温度稳定在18-25℃,保持空气相对湿度在85%-95%,散射光照射,当原基开始形成时,喷水保湿,逐渐加大通风换气。
     
    2.7.5 芝片生长期环境调控
     
    2.7.5.1 温度
     
    适宜出芝温度26℃-28℃。
     
    2.7.5.2 湿度
     
    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0%-95%。
     
    2.7.5.3 空气
     
    保持芝房(棚、场)内空气流畅、新鲜,加强通气使菇棚内二氧化碳应不高于0.1%。
     
    3. 病虫害防治
     
    3.1 农业防治
     
    选用抗病虫优良品种,把好菌种质量关;对培养基进行彻底灭菌;接种室、培养室及出芝棚使用前严格消毒;及时清除废弃料,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创造适宜的生长环境。
     
    3.2 物理防治
     
    尽可能选用不孳生杂菌的材料建造芝棚;黄板诱杀菌蝇、菌蚊;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害虫。
     
    3.3 生物防治
     
    使用植物源农药和微生物农药等防治病虫害。
     
    3.4 化学防治
     
    芝棚及环境消毒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与环境相容性好的农药。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出芝期不使用化学农药。
     
    4. 采收
     
    4.1 采收标准
     
    菌盖边缘白边即将消失,菌盖菌管内散发出少量孢子粉。
     
    4.2 采收方法
     
    成熟的云芝应及时采收,采收时可用利刀从芝柄基部割下,或用手直接拧断芝柄,然后除去杂物。
     
    5. 转潮管理
     
    云芝子实体采收后,去除料袋口部老化的菌皮,停止喷水2-3天后,提高湿度至90-95%左右,温度仍保持在26-28℃,保持空气新鲜,按照前一阶段方法培养管理,7-10天后可长出第2潮芝,约25天左右可以采收第二茬云芝。按照此方法可采收第三潮云芝。
     
    6. 菌渣处理
     
    全部采收结束后,菌渣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环境污染。

    技术要点
     
    1. 污染
     
    1.1 原料变质
     
    装袋时气温较高,装袋后没有及时灭菌,防止放置时间过长;培养基灭菌时升温时间过长,均可造成培养基变性发酸等。
     
    1.2 灭菌不彻底
     
    常有堆叠不合理,造成死角,上汽不畅;袋破或底层菌袋泡水造成水袋;灭菌时间保持不够或中间加水至100℃以下时间太长。
     
    1.3 环境污染
     
    主要有前一年的杂菌和出过芝的老袋,没有及时清理销毁以及当年污染的袋子在房前、屋后、马路边晾晒,使霉菌孢子大量在空气中飞扬,造成环境污染严重。
     
    2. 菌种不合格
     
    2.1 菌龄老化,萌发能力差
     
    2.2 纯度不够,带有杂菌
     
    2.3 高温、变温培养的菌种。
     
    3. 接种
     
    3.1 接种过程中的无菌操作观念差,接种室断断续续开窗开门通风,甚至大开接种室门。
     
    3.2 灭菌后,接种室料袋温度降至30℃以上时就开始接种,造成菌种被烫伤或烫死后不萌发并感染杂菌。
     
    3.3 培养室内湿度过大,通风不良。
     
    4. 菌丝培养
     
    菌种萌发覆盖料面后的迅速生长期,菌袋内温度急剧上升;早春气温迅速升高,致使发菌期袋温急剧上升。发菌期菌袋内的温度升至32℃以上,没及时疏袋散热,造成烧袋,致使绿霉等杂菌严重感染。有时,高温烧菌后,病害症状没有及时表现出来,但是由于云芝菌丝受损严重,芝棒开口下地后,病害很快爆发。
     
    5. 出芝管理
     
    太阳直射、暴晒菌袋:菌袋移入出菇棚后,日照强烈,迅速升温,芝棚遮阴度小,致使菌袋菌丝被太阳直射甚至暴晒受损后而感染杂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云芝栽培技术

    从云芝子实体、菌丝体、发酵液中提取的多糖,均具有强烈...

    2010-09-01 15:16:00

    云芝栽培技术

    2006-06-05 09:15: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