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茶树菇保鲜

    发布时间:2010-05-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茶树菇不仅菌盖可食,且菌柄也十分脆嫩,应连盖带柄一起采收。当子实体长出后,菌盖尚内卷、孢子还未大量发生时采收。采用一次性采收,也可采用采大留小、采老留幼的方法分批采收,分批收获时要注意保护好幼菇。一般可采收3—4批,每100公斤干料可产鲜菇60—70公斤。

      采收后的子实体剪去根部及附着的杂质即可上市鲜销,亦可烘干,分级包装、远销,也可分级后进行速冻保鲜或加工成清水罐头。方法简述如下:

      (一)速冻保鲜

      将茶树菇分级,菇体大小尽量一致,避免在速冻过程中的温度不均匀现象。采用真空密封包装可延长保质期。先预冷至0—5℃,然后将温度降至零下39℃以下。速冻后的贮藏温度低于零下18℃,这样保质期可达一年。

      (二)罐藏

      1.工艺流程:选料预煮冷却一分级配汤一装罐一排气密封一杀菌冷却一保温入库。

      2.操作要点:

      (1)选料预煮冷却。要在菇盖尚未完全开伞时采收,菇体完整,无畸形、破损。切削去柄基部杂质。柄长控制在10厘米左右,清水漂洗,放在沸水中煮3—5分钟,捞出置于流水中快速冷却。

      (2)分级配汤。冷却后捞出沥干,以菌盖大小分级,每10毫米为一级,配制2.5%食盐水,煮沸后备用。

      (3)装罐。选315毫升回旋玻璃瓶,装罐量180克,加入热汤汁。

      (4)排气密封。用加热排气法排气,在罐中心温度不低于80℃时封口。

      (5)杀菌冷却。趁热杀菌,杀菌式为10—50分钟/100℃,采用分段冷却法冷却100—80℃下5分钟,80—60℃下5分钟,60—38℃下5分钟。

      (6)保温入库。擦干罐头瓶表面水迹,在36±1℃温度下保温5天,去除不合格罐,即可入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