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香菇干制品加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0-12-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其干制品(俗称干菇)有花菇、冬菇、厚菇与薄菇之分。但是,由于目前烘干技术跟不上,致使香菇干制品存在着色泽差、香味淡、菇形不美观等问题,严重影响商品价值。如果香菇加工好,能使其价值提高近1倍。下面谈一下香菇干制品加工方法的关键技术:
      
        一、晒干法香菇采收前2天停止向菇体喷水,并选择晴朗天气,当花菇、厚菇5-7成熟,或冬菇、薄菇7-8成熟时采收。

        用手捏住菇柄基部,轻力旋起菇体。采收后的鲜菇,按大小厚薄分级,以柄朝下摊放在晒筛上。3-5个晴天即可晒干鲜菇。晒干时间越短,干菇质量越好。此时香菇含水量约为20%,高于干菇13%以下的标准含水量,而且香菇的香味必须经过50℃以上温度的烘烤才会产生。先将鲜菇晒至半干,再以热风强制脱水,是香菇干制作业中较为经济有效的方法。

        二、烘干法烘干设备的性能,必须满足香菇干燥脱水工艺的要求,对干燥空气的温度和流速能根据工艺需要予以调节,目前主要采用烘干箱作为香菇的烘干设备。

        对采收的鲜菇要及时整理,并在3小时4小时内移入烘箱。据菇体大小厚薄、开伞与不开伞分类上筛,菌褶统一向上或向下均匀整齐排列,把大、湿、厚的香菇放在筛子中间,小菇和薄菇放在上层,质差菇和菇柄放入底层。整个干燥过程分为4个阶段:

        1、预备干燥阶段。

        即香菇刚入箱粗脱水阶段,温度要控制在30-50℃,将水分降至75%。晴天采收的香菇起始温度可以为40℃,粗脱水时间3小时?4小时即可;雨天采收的香菇,起始温度为30℃,粗脱水时间应为4小时?5小时。此期间因香菇湿度大,细胞尚未杀死,温度不能长时间低于35℃,且应开大进风口和排风口,使湿气尽快排出,温度均匀上升,每小时升1-2℃。

        2、干燥阶段。子实体水分继续蒸发,且逐渐进入硬化状态,外形趋于固定,干燥程度达80%左右。温度由50℃慢慢均匀上升至55℃,需8-10小时。此阶段应调小进风口和出风口。

        3、定形阶段。香菇水分蒸发速度减慢,菇体开始变硬,对干菇形状起决定作用,温度保持在55℃,需3-4小时。

        4、完成阶段。烘箱内温度由55℃上升至60℃,并保持1小时左右可杀死虫卵,直至香菇内部湿度与表面湿度一致,含水量为11-13%,色泽光滑,干燥完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