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深加工的四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2-07-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深加工具有紧(时间紧)、巧(巧配伍)、高(要求高)、广(用料范围广)四大特点。

     

        1、紧

        食用菌本身具有如下特殊性:①易开伞:如蘑菇、草菇、可在数小时内开伞,而失去商品价值。②易变质,鲜菇易破碎、易腐烂变质。③产期集中,高峰压力大:大部分食用菌往往潮次分明,产期集中,一旦因气候条件适宜,遇到产菇高峰,给销售、加工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对食用菌深加工来说,具有时间上的紧迫性。

     

        2.巧

        食用菌营养丰富,特别是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品种较全,且还含有很多种药用成分。因此在深加工时,若能与其他的食物巧妙搭配,可加工成具备各种营养价值和保健价值的食品,这就要求从事食用菌深加工的部门,努力学好边缘科学,扩大视野,打开思路,只有这样才能把食用菌深加工做好。

     

        3.高

        食用菌深加工是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和资源利用率,如果通过加工,达不到这“两高”要求,就失去了深加工的意义。因此,对深加工的要求是高标准的。在研究深加工的有关方案时,必须围绕这“两高”进行。而影响这“两高”的主要因素在于深加工的产品是否适销对路,价格上是否有竞争力。因此,各地进行食用菌深加工应从当地的实际条件出发。

     

        4.广

        食用菌的深加工可选用的材料十分广泛,从子实体、菌柄、菇脚、碎屑到加工废液都可以作为加工用料,因此来源广,往往在存放、卫生条件上不够重视,因而造成污染。因此,对这些下脚料的应用必须注意质量,应坚持霉烂变质的不用。不清除杂质的不用,对放在有农药或不卫生环境中的不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