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玉米芯袋栽香菇定向转色出菇技术

    发布时间:2012-08-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从玉米芯结构致密坚实,富含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及淀粉、蔗糖、玉米素等理化因子看,它应该是袋栽香菇的上好原料。但生产上的情形并非如此,正是由于其结构的致密坚实特性、使得在制袋和出菇管理过程中存在着诸如吸水性差、水容量小,制袋成品率低,后期补水困难,菌棒易硬僵干死等弊病。近年来,笔者针对玉米芯的理化特征和生产中出现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如:改多面接种为单面接种;改菌棒整棒转色为定向转色;改菌棒全暴露在空气中周身出菇为覆土、半覆土定向水平位置出菇。使玉米芯袋栽香菇的高产潜力得到充分地发挥,现将主要技术环节介绍如下,供同行参考。

      1、原料的准备、处理、配制及装袋灭菌

      这几道工序的技术要求基本同常规。但鉴于玉米芯吸水困难的特性,拌料后一定要闷捂一夜才能装
    袋。否则,灭菌时间再长也难于保证灭菌彻底。

      2、单向接种及培菌要点

      接种前的消毒及操作方法,要求同常规,不同点是接种孔成直线4眼打在菌袋的一面,种孔深1.5厘米,接入菌种时要将种孔填实,并略向外突起。用市场易购到的宽度为4厘米以上的卷状透明包装用不干胶带贴封。此种胶带胶面所含的水分能促进菌种萌发。

      当菌种菌丝由种孔向周围蔓延至3—4厘米时,用小号缝衣针在种孔胶带处浅扎数下,通氧促菌丝快发。数天后当菌丝蔓延超过菌棒一半时,用小号钢钉在距菌丝生长端点3厘米内的地方扎深度约3厘米的钉眼数个,进一步通氧促菌。在两边菌丝生长点相距3厘米时,再用大号钢钉在菌丝生长面上深扎洞眼一次。此次通氧后菌棒因呼吸释热量急剧增加,应及时将菌袋做架空堆放,切忌堆放、严防烧包。约一周后即可转入定向转色处理。

      3、定向转色

      定向转色是定向出菇的基础,目的是通过定向转色处理使菌棒接种面与其它部位的菌丝生理成熟度进一步拉开距离,使其转色后按指定方位出菇,并为多产菇、产优质菇的管理措施提供基础条件。

      定向转色的场地宜选择在易调湿控温的洁净室内。操作时,用锋利的刀片沿菌棒接种眼两边各纵划一
    刀,然后去掉接种眼部位的袋膜,剩余部分的袋膜原位保留避免松动脱落。一边划膜一边将菌棒在地面做覆瓦状排列。自然气温较高时,菌棒之间用竹条将其间距离拉开。自然气温较低时,可直接使菌棒面对背相靠。菌棒排好后,地面浇湿,上覆盖薄膜保湿。室温低于2O℃ 时,膜上需另加盖保温覆盖物。

      转色期间,尤其在初期应每天早晚各查一次内部温度,视情况进行调控,尽量使内部温度保持在25% 左右,以保证转色能顺利进行。

      4、畦床定向水平出菇及覆土管理

      水平凝土出菇是在单向接种、定向转色确立生理成熟的基础上最终实现玉米芯菌棒高产优质目的最佳措施。在菌棒出菇面确定的基础上有机地利用土壤的热容性和持水性来配合协调香菇的生殖生理特性和需求.使玉米芯多产菇、产优质菇的条件得到最大的满足。

      定向面转色结束,并有少量菇蕾发生时,应及时转入畦床进行出菇管理。畦床应选择在背风,土质肥沃.团粒好,尤其是雨天排水良好的地点。畦宽1.2米,东西向,长度不限,畦间留0.5米人行道,排棒前在畦底撒施石灰粉。

      冬春夏初干燥季节宜用全覆土出菇。排畦时菌棒出菇面向上,并覆盖厚度2厘米左右的细土用于使菇蕾发生面有良好的湿润度,进入夏秋高湿季节后出菇初期宜采取半覆土出菇,即将出菇面(脱膜面)全露在土壤外。出菇后期由于菌皮进一步加厚,未脱膜面已转色并产生了较厚的菌皮,菌棒持水性增强,加之多雨高湿,此时宜将菌棒取出改为全露式地面出菇。

      菌棒在畦内水平纵排4列,棒间距不低于3厘米,一边排棒一边用细土将间隙填实。排棒结束喷浇一次水,并及时搭建塑料拱棚保湿催蕾.拱棚上再拉盖遮阳网。进入高温多湿季节后应及时去掉拱棚膜保持适宜的荫蔽度即可。畦床覆土后的菌棒补给水分是靠渗透作用从土壤中获取的,所以出菇期间的管理任务主要是结合菇的潮次因时因地进行墒面土壤水分调节。在菇蕾发生、成长期应保证墒面有足够的湿润,加湿的办法应结合实情或喷或灌。每潮菇采摘结束后,应清理墒面,停水揭膜凉墒4—5天。除冬春墒外应采取雾喷。

      由于玉米芯菌棒的有效营养物需半年多才能利用完。故即使在冬春始菇的菌棒出菇期也要持续到夏秋季节,进入多雨高湿季节后,应及时将菌棒从土中取出做半露或全露出菇。

      采用定向水平覆土出菇完全避免了因采用菌棒斜立在空气中出菇造成的诸如菇蕾过多,小菇薄而多,菇柄偏长、偏生盖不圆整等弊病;尤其是完全消除了菌棒因容水量少,人工补水困难造成的限产因素。同时生物转化率从70%提高到150%左右,且所产菇大小均一。肥厚紧实,柄短盏圆,色深香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